新華網 正文
特寫:聯合國餐廳服務員愛上“一帶一路”
2019-05-23 06:0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22日電 特寫:聯合國餐廳服務員愛上“一帶一路”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位于紐約曼哈頓聯合國總部四樓的聯合國代表餐廳每天接待聯合國官員、各國駐聯合國代表和各界來訪人士。對于在這家餐廳工作的泰國裔服務員瓊·沙巴吉特來説,近年來餐廳客人時常談論的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使她對這一互利共贏的中國倡議産生濃厚興趣。

  聯合國代表餐廳面朝東河,從這裏可以遠眺曼哈頓上東區的景色,聯合國會員國、外部機構或個人也經常在此舉辦各類活動。沙巴吉特説,她有一個很深的感觸,這些年以中國為主題的活動大幅增加,就餐的客人經常談到中國,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

  “讓我最感興趣的是,中國正努力幫助有關國家建設鐵路和公路等基礎設施,並以此把許多國家連接起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倡議,對沿線國家人民有巨大的好處。”她説。

  “中國希望把自己的發展經驗和成果與其他國家分享,讓大家一同過上好日子。我非常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也因此更加熱愛中國。”沙巴吉特説。

  長期從事餐廳服務工作的沙巴吉特善于與人交流。“如果有心,從事我們這個職業的人最容易了解人們對各種熱點問題的真實看法。無論是我以前服務過的那家紐約市內餐廳,還是現在的聯合國餐廳,中國一直是一個持續升溫的話題。人們關注中國的話題非常多元,而近兩年關注‘一帶一路’的人明顯增多。”她説。

  “客人們對‘一帶一路’的評價基本都是正面的,他們認為這一倡議對沿線國家是不容錯過的發展機會,”沙巴吉特笑著説,“‘一帶一路’能夠讓沿線各國的聯繫更緊密,讓沿線國家的貿易和人員交流更活躍,這對當今紛爭不斷的世界是一件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好事。”

  作為一名“見多識廣”的餐廳服務員,沙巴吉特説,“見多了,心裏就有一桿秤”。

  “這個世界的衝突太多了。如果一些國家還不從衝突中抽身,它們的人民可就真沒希望了。在這點上,應向中國學習,多把錢放在改善人民福祉上,”她認為,“中國幫助沿線國家修高鐵和公路、建水壩和發電站,蓋學校和醫院……誰更受歡迎?答案非常明瞭。”

  沙巴吉特和父母早年移居美國,目前在泰國還有不少親戚。“國內親戚傳遞給我的有關‘一帶一路’的資訊都非常正面。大家都非常認可和感謝中國!”

  沙巴吉特告訴記者,這些年來,“中國”在聯合國代表餐廳成為一個熱詞,“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讓她和同事們耳熟能詳。餐廳時常舉辦中國美食節以及畫展、歌舞表演等中國文化活動,這讓她對中國和中國人民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

  “中國人非常睿智,他們多年來全身心致力于經濟發展,改善本國和其他許多國家人民的福祉,讓人高興!”沙巴吉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