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國際秩序容不得任性妄為——無視規則必將失敗
2019-05-23 00:5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人民日報5月23日署名文章:國際秩序容不得任性妄為——無視規則必將失敗

  鐘聲

  在這屆美國政府眼中,同各國打交道時,但凡“美國優先”碰壁、霸淩主義行徑受挫,就都是別人違反了規則。對這樣的霸道邏輯,德國工商大會總幹事長萬斯萊本有個形象的比喻:美方猶如在一場足球賽中“用手帶球,一頭闖進球門”,理由卻是“依據橄欖球規則”。一年多來,美方肆意揮舞關稅大棒,四處挑起貿易爭端,猶如一頭“闖進瓷器店的公牛”,肆意衝擊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把規則、秩序玩弄于股掌之中,成為國際社會最大的“麻煩制造者”。

  中美貿易爭端的實質,是美方繞開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根據美國國內法挑起國際貿易摩擦。美國在未經世貿組織授權情況下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加徵關稅,是對本國承諾和世貿組織規則的無視,是將單邊規則淩駕于國際規則之上的任性妄為。

  在世界貿易舞臺上大秀肌肉的美國,一直不停地玩變臉,時而指責世貿組織規則令其“吃虧”,時而無端給別國扣上“不遵守規則”的帽子,甚至威脅要把他國“開除”出世貿組織。美國喊得很賣力,演得很起勁,但拙劣的表演到頭來還是無人喝彩。“基于規則的國際體制正在受到威脅,令人吃驚的是,造成威脅的不是別國,而是主導構建這一體係的美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這番話道出了世人對美國任性之舉的鄙視和憂慮。

  視國際規則為玩物,合則用、不合則棄,這是美方的一貫做法。本屆美國政府對國際規則的敵視更是令人瞠目結舌,甚至成了當前其外交政策的標簽。接連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萬國郵政聯盟等國際組織,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巴黎氣候協定、全球移民協議、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關于強制解決爭端之任擇議定書》等一係列國際條約,強制要求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和美韓自貿協定,美國的單邊主義行為,對國際規則和全球治理構成重大挑戰。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慨嘆:“美國在單極世界中一騎絕塵的時代,它還常常通過多邊機構行動。而今,世界日益變得多極,美國政府卻在一意孤行。”

  美國執迷于破壞國際規則,邏輯出發點是以強權手段謀求一己私利。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昔日的一句“名言”將這種心態反映得淋漓盡致:“如果今天讓我重新打造(聯合國)安理會,我會只設一個常任理事國,因為這樣才能真實反映全球的力量分布。”自以為可以靠強權壓服對手,美方高調宣稱,雙邊施壓比多邊機制更“高效”、關稅大棒比規則建設更“高效”。

  美國刻意以強權挑戰規則,妄圖把規則當橡皮泥任意碾壓。但是,比誰的胳膊粗、氣力大的霸權時代一去不返,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國商量著辦。當前,世界力量格局快速轉變、多極化特徵日趨明顯,在跨國問題日益增多、對全球規則體係需求不斷上升的國際形勢下,美國抱定單邊主義思維,只能是給自己和他國制造麻煩。逆規則肆意妄為,注定要被撞得鼻青臉腫,“再次偉大”的目標只會徒留笑柄。

  世界發展大勢從來不會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當美國執迷于破壞規則,另一種“對衝”與“建設”也在悄然進行。有美國媒體發出警告説,時常“移動球門柱”意味著付出代價,美國推翻國際關係準則的做法正導致一些夥伴減少對美國的依賴。還有美國媒體更直白地評論:“在經濟領域,美國依然是那個‘大孩子’,但並不是唯一的‘大孩子’。風險在于,美國可能被視為經常恐嚇其他孩子的霸淩者,促使這些孩子聯起手來,想辦法躲開美國。”

  中國有一句老話,“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亂”。作為當今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有影響力的大國,美方有關政策和言行應有最起碼的責任感,應該有利于世界的“治”而不是“亂”。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社會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各國的強烈呼聲。美國蔑視規則,就是在肆意損害國際社會的共同福祉和世界各國的正當利益。這樣的蠻橫無理,不得人心,終究也不會有什麼好果子吃。倘若美方一意孤行,由著性子定要“一條道走到黑”,那就是選擇了一條自棄之路,這條路注定只有一個終點,那就是失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國際秩序容不得任性妄為——無視規則必將失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401124529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