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證機構受理案件范圍將進一步擴大
2019-05-22 18:1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丁小溪)司法部22日就《公證程式規則(修訂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旨在進一步擴大公證機構受理案件范圍,提高公證辦理品質,便利當事人申辦公證。

  意見稿將規則中的“經常居住地”修改為“居住地”,不再要求連續居住一年以上,當事人只要有固定居所即可向當地公證機構申辦有關公證。意見稿規定,當事人申請辦理公證,可以向住所地、居住地、行為地或者事實發生地的公證機構提出申請;其他公證機構具備審查核實條件、具備辦理能力的,也可以向其他公證機構提出申請。

  根據意見稿,涉及多個不動産的公證事項,可以向其中一個不動産所在地的公證機構提出申請。涉及不動産的委託、聲明、贈與、遺囑、合同的公證事項,可以由當事人向住所地、居住地、行為地或者事實發生地的公證機構申請辦理。

  在整合優化辦證程式方面,意見稿將規則中的“受理通知”“告知”“指派公證員”三個程式合並,整合為一次性告知程式。意見稿明確規定,公證機構受理公證申請後,應當指派承辦公證員,並告知當事人受理時間,以及申請公證事項的法律意義和可能産生的法律後果,告知其在辦理公證過程中享有的權利、承擔的義務。告知內容、告知方式和時間,應當記錄歸檔,並由申請人或其代理人簽署。

  同時,意見稿對遺囑公證等重點公證業務程式作出細化規定。根據意見稿,公證機構辦理遺囑公證,應當由二人共同辦理,承辦公證員應當全程親自辦理,全程錄音錄影。

  社會公眾可在2019年6月22日前登陸司法部中國政府法制資訊網,對修訂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