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舞劇《劉三姐》在京上演並啟動全國巡演
2019-05-22 21:4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2日,演員在舞劇《劉三姐》中表演。 新華社發(潘浩攝)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史競男、覃星星)為展現廣西及南寧民族特色文藝創作成果,舞劇《劉三姐》22日晚登陸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大劇場,並由此開啟2019年全國巡演。

  舞劇《劉三姐》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旅廳指導,南寧市委宣傳部、市文廣旅局出品,南寧市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創排演出。該劇根據廣西壯族最具代表性人物劉三姐的故事改編,首次以舞蹈形式創新演繹經典傳説,歌頌了勤勞聰慧的壯族姑娘劉三姐和善良勇敢的阿牛哥忠貞不渝的愛情,展現了廣西壯族人民正直勇敢的品質。

  劇中保留了大量經典的山歌唱段,以富于浪漫氣息的舞蹈表達出歌中的意境,同時加入了壯族的民族文化符號,如桂劇中的“打棍出箱”技藝,令觀眾耳目一新。此外,高科技聲光電在舞臺上呈現出壯鄉風光、茶山春色、“三月三”歌圩等盛大場面,讓首都觀眾充分感受到壯鄉的民族之美、風光之美、人文之美。

  “以舞敘事,以曲傳情,以美抒懷。”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該舞劇編劇馮雙白表示,希望用這部舞劇詮釋桂風壯韻的文化魅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據悉,該舞劇計劃在全國開展10場巡演。繼北京首演後,還將走進廈門、寧波等地。

5月22日,演員在舞劇《劉三姐》中表演。 新華社發(潘浩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52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