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發展給亞太地區帶來積極影響
2019-05-22 16:3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5月22日電 專訪:中國發展給亞太地區帶來積極影響——訪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阿利斯夏巴納

  新華社記者楊舟 明大軍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阿米達·阿利斯夏巴納日前在曼谷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70年來中國取得了全方位的發展成就,並給亞太地區帶來積極影響。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阿利斯夏巴納對此表示,新中國經濟建設成就巨大,並在社會、科技、能源等各個領域取得長足進步。如今中國和亞太地區很多國家在各領域深度融合,中國的不斷發展讓亞太地區其他國家受益匪淺。中國擁有發達的電子支付係統和共用經濟等,這些發展成就都可以通過企業合作等形式惠及亞太地區其他國家。

  今年4月,阿利斯夏巴納赴北京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代表聯合國亞太經社會與中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關于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諒解備忘錄》。她説,雙方這次在原有“一帶一路”合作意向書的基礎上簽署諒解備忘錄標誌著合作邁向新階段。

  阿利斯夏巴納強調,中國領導人在論壇發言中數次提到“可持續發展”,相信對整個地區大有裨益,未來“一帶一路”倡議下各個項目都會包含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有利于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向前推進,也符合聯合國制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針對當前中美貿易摩擦,阿利斯夏巴納希望兩國能盡快達成協議。她説:“中美兩國在貿易上現在仍有分歧,但我希望雙方能盡快達成一個互惠互利的協議,因為不管怎麼説中美貿易摩擦直接、間接地影響整個世界,特別是亞太地區。”

  她指出,亞太地區許多國家與中美兩國都保持緊密的貿易關係,如果中美貿易摩擦導致本地區的貿易活動和貿易量減少,將對地區經濟造成消極影響。

  阿利斯夏巴納是印度尼西亞人,曾任印尼國家發展計劃部長、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理事,2018年11月正式接任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一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