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屆“強網”擬態防禦國際精英挑戰賽開幕 “人機對戰”檢驗擬態防禦體係安全
2019-05-22 16:1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22日電(記者黎雲)5月22日,由中國工程院、南京市人民政府和紫金山實驗室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強網”擬態防禦國際精英挑戰賽在南京正式開幕。本屆挑戰賽參考人工智慧阿爾法狗挑戰世界圍棋冠軍比賽的“人機對戰”模式,邀請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德國、日本等10個國家的29支頂級“白帽駭客”戰隊,對基于我國原創理論及核心技術研制的網絡空間擬態防禦係列設備,開展高強度攻擊測試。

  擬態,是自然界中一種生物偽裝成另一種生物,或偽裝成環境中其他物體以獲取生存優勢的現象。2013年,我國科學家研制成功世界首臺擬態電腦原理樣機,並提出了網絡空間擬態防禦理論。目前,網絡空間擬態防禦技術已經具備了大規模産業化基礎。

  本屆擬態防禦國際精英挑戰賽改變了國際網絡安全比賽“人人對抗”模式,首次採用了全新的“人機對戰”模式,邀請29支國際頂尖“白帽駭客”戰隊作為攻擊方,設置擬態構造的資訊通信設備作為防守方,進行對抗博弈。主辦方認為,“人機對戰”模式既可以鍛煉發現特殊人才,又能科學度量網絡安全性能,在國內外尚屬首次。

  鄔江興院士介紹説,2016年,擬態防禦技術順利通過科技部組織的測試驗證,2018年又通過工信部組織的線上測試和首屆挑戰賽實戰測試。今年再次擺下國際“擂臺”,邀請國際知名“白帽駭客”來攻,目的就是通過多輪次“國際眾測”,全方位對其安全屬性進行測試,接受更大范圍、更多人的質疑和驗證。這也充分展現了我們在網絡安全領域的開放與自信。

  “白帽駭客”,是指那些用駭客技術來維護網絡關係公平正義的駭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