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老合作水電站給寮國山區帶來新變化
2019-05-20 09:5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張2016年12月23日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的是位于寮國賽孫本省的南湃水電站。 賽孫本是寮國的典型山區和少數民族聚居區。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寮國2013年年底正式設立賽孫本省。幾乎同一時期,由中國北方工業公司投資建設的中老合作南湃水電站項目在當地動工建設。幾年來,水電站工程已取得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給那裏的村寨帶來發展新機遇。 新華社發(張秀傑攝)

  新華社萬象5月20日電 通訊:中老合作水電站給寮國山區帶來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賽孫本是寮國的典型山區和少數民族聚居區。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寮國2013年年底正式設立賽孫本省。幾乎同一時期,中老合作南湃水電站項目在當地動工建設。幾年來,水電站工程已取得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給那裏的村寨帶來發展新機遇。

  賽孫本位于寮國中部,雖然距離首都萬象市不遠,但多數外國遊客、甚至寮國其他省份民眾都罕有涉足。那裏山川連綿,需要翻過二三十裏山路才能遇到一個村寨,當地居民不少還過著刀耕火種、採集捕獵的生活。

  中國北方工業公司投資建設的中老合作南湃水電站項目就在賽孫本省境內。從萬象出發往南湃水電站,行車約需4個半小時。

  “現在比以前好太多了。北方工業公司來了之後拓寬道路,還不斷進行養護。”在寮國從事建築行業多年的李淩説,他所在的公司中標了水電站道路升級項目,正在進行從南湃水電站運作村到廠房的道路硬化工作,“這條路升級以後,塵土少了不説,尤其到了雨季會安全得多”。

  2019年4月15日,在寮國賽孫本省,孩子們在南湃移民村裏踢足球。南湃水電站蓄水後,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為三個受影響的村寨新建了通水、通電、通路的移民村,並配齊了學校、行政、經濟和文化活動場所。 賽孫本是寮國的典型山區和少數民族聚居區。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寮國2013年年底正式設立賽孫本省。幾乎同一時期,由中國北方工業公司投資建設的中老合作南湃水電站項目在當地動工建設。幾年來,水電站工程已取得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給那裏的村寨帶來發展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攝

  南湃水電站工程2013年12月動工,數月後展開全面建設。中國施工單位克服雨季道路泥濘、隧洞及廠房邊坡地質條件差等不利因素,精心組織施工。水電站于2017年8月獲頒寮國政府完工驗收證書,當年11月進入商業運作。這一工程已成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老兩國經濟合作的裏程碑項目。

  南湃電力有限公司總經理何耀煒對新華社記者説,南湃水電站為長引水式電站,庫區淹沒范圍小、庫容大,裝機容量86兆瓦,年均發電量約4.17億千瓦時,電能全部出售給寮國國家電力公司,兼旅遊、漁業等綜合功能。水電站相關移民安置與環境保護工作多次受到當地政府表彰。

  “我在這裏工作兩年多了,現在已經是運作維護部主值班長了。我這個組有5個人,都是當地人。”賽孫本省老松族人阿東説。他的主要工作職責是監控設備運作,計算發電量,排除一般機械故障並做好報告。

  每天清早,水電站運作村的通勤車就帶著一名中國技術員和數名寮國員工到水電站廠房交接班。南湃電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京哲對記者説,南湃水電站中央控制室的值班人員現在都是本地少數民族員工,中國工程師負責監督、指導,寮國員工已經能夠勝任電站的日常運維工作。

  “我家人都是農民,以前我在萬象安裝電氣設備,工資不夠。到了這裏之後工資高了,公司還管食宿,我把工資部分寄給父母,部分給弟弟妹妹上學用。”阿東説。

  何京哲説:“下一步,公司還會提拔寮國優秀員工進入電站管理層,真正實現南湃水電站由寮國員工自主運作、自主管理。”

  南湃水電站蓄水後,北方工業公司為三個受影響的村寨新建了通水、通電、通路的移民村,並配齊了學校、行政、經濟和文化活動場所。為充分利用這些良好的基礎設施,寮國政府又從其他條件較差的地區移來兩個村子的村民,部分原來散居在山裏的少數民族民眾也自發聚居到移民村中。

  在北方工業公司新建的學校教書的桑老師,在從寮國國立大學畢業後就回到了家鄉。“有水有電,生活好了。路通了,孩子們就能走出大山,走得更遠,也會有更多外面的人來這裏,給這裏帶來更多色彩和機遇,”她説,“因為有了水電站,這裏正變得越來越好。”

  2019年4月15日,在寮國賽孫本省,南湃移民村的孩子們行走在條件改善後的道路上。南湃水電站蓄水後,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為三個受影響的村寨新建了通水、通電、通路的移民村,並配齊了學校、行政、經濟和文化活動場所。 賽孫本是寮國的典型山區和少數民族聚居區。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寮國2013年年底正式設立賽孫本省。幾乎同一時期,由中國北方工業公司投資建設的中老合作南湃水電站項目在當地動工建設。幾年來,水電站工程已取得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給那裏的村寨帶來發展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攝

   1 2 3 4 5 6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51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