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建設: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兩全其美”
2019-05-19 16:3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5月19日電 題: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建設: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兩全其美”

  新華社記者張春保 史衛燕 周楠

  初夏的洞庭湖,綠得讓人心醉。

  2014年,國務院批復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規劃,標誌著有“長江之腎”“魚米之鄉”美譽的洞庭湖區域,經濟發展將遵循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探索湖區經濟新的發展路徑。

  記者在洞庭湖區調研時感受到,這些年,湖南對標生態經濟區規劃,積極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湖區經濟正經歷轟轟烈烈的變革。

  理念巨變:生態優先深入人心

  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包括湖南省岳陽、常德、益陽3市、長沙市望城區和湖北省荊州市。

  自古以來,洞庭湖就是我國重要的糧、棉、油、魚生産基地,對保障我國糧食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在江湖關係、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洞庭湖湖泊日益萎縮;在單一追求量的增長的粗放發展方式下,農業污染物、工業污染物、生活污染物持續不斷注入洞庭湖,湖區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洞庭湖告急!

  2017年8月,湖南省《關于全面禁止在自然保護區范圍內進行河道採砂活動的通知》下發,東洞庭湖、西洞庭湖、南洞庭湖自然保護區全部禁採。

  2017年冬,湖南沅江市南洞庭湖區的砍伐現場,伐木工陳躍親手砍下十幾年前自己種下的歐美黑楊。湖南在極短的時間裏,砍掉了近300萬棵歐美黑楊。這些為造紙而種的“濕地抽水機”已吸食洞庭湖數十年。

  “矮圍拆除之後,十幾年沒有見過的江豚又回來了!”在南洞庭湖與東洞庭湖交界處的漉湖蘆葦場,當地漁民高興地告訴記者。2018年6月,湖南省一舉拆除了盤踞洞庭湖17年的下塞湖巨型矮圍。截至當年12月,湖南拆除了洞庭湖內矮圍網圍472處,破壞生態、威脅行洪的非法矮圍基本拆除完畢。

  造紙,一直是洞庭湖區的支柱産業,也是污染大戶。湖南痛下決心,2018年洞庭湖區全部制漿産能和落後造紙産能退出,2019年造紙産能將全面退出。

  一係列舉措取得成效,2018年洞庭湖11個國控斷面水質總體為輕度污染,較前兩年有明顯好轉。

  “能打下這麼多硬仗,靠的還是生態優先理念的指導。”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鄧立佳表示。

  取舍有度:一切為了綠色發展

  2018年,河北一家鋼鐵企業準備到益陽市投資350億元建鋼鐵廠,益陽市委市政府經慎重考慮,最終拒絕。對于這個傳統農業大市來説,鋼鐵産業對提升地方經濟、財稅、就業等均能産生巨大影響,選擇拒絕,顯示了當地政府保護環境的決心和選擇發展路徑的理性。

  水稻為小龍蝦、蟹、蛙等提供微生物、野草等天然餌料,小龍蝦們的排泄物則成為優質稻良好的生物肥……在“洞庭之心”南縣的田園裏,處處可見小動物的“水田嬉戲圖”。

  當地“種糧達人”何時告訴記者,近年來,洞庭湖區不少地區一改粗放型種植方式,改用“水稻+”的生態綜合種養模式,利用生物鏈優勢互補的原理,重塑綠色農田生態迴圈係統,提高了農戶的經濟效益,也改善了湖區生態環境。

  劃定畜禽禁養區、湖面禁止精養魚、退出珍珠養殖……

  在拒絕落後産能的同時,湖區也在積極引入新的産業。益陽市確立生物制藥、電子資訊、工程機械等“十大工業新興優勢産業鏈”,多項指標在湖南實現領跑。

  “事實證明,轉換是可以做到的,關鍵是找到綠色産業。”常德市常務副市長陳恢清説。

  “兩全其美”:成效可喜仍需破題

  楊柳低垂,碧波粼粼。船劃過水面,泛起白色浪花。

  常德市城區內的穿紫河是一條古河道,由洞庭湖水漫延而成。很長時間,穿紫河成為城市污染的主要區域。

  近年來,常德市利用海綿城市先進技術和理念,在穿紫河沿岸建立了污水雨水收集係統,種植蘆葦、菖蒲、美人蕉等植物進一步凈化污水,水質明顯改善。現在,穿紫河沿岸社區林立,遊人如織,生態保護不僅改善了人居環境,也帶來了經濟的良性發展。

  在洞庭湖區,不少地方像穿紫河一樣迎來“新生”。

  洞庭湖區的生態治理不可能畢其功于一役。近年來湖南加大洞庭湖生態環境整治力度,推進解決了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但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

  洞庭湖生態經濟區的綠色發展關鍵是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但部分地區還存在新舊動能轉換“卡殼”等問題。

  “生態治理欠賬多,經濟發展須轉型,目前洞庭湖區確實處于壓力疊加的時期。我們必須以滾石上山的決心來工作,一步都松不得。”益陽市市長張值恒説。

  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如何真正實現相互促進、攜手發展,洞庭湖區仍在繼續努力,不斷破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建設: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兩全其美”-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1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