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達列力汗·蘇古爾巴也夫:一心向黨的哈薩克族革命英烈
2019-05-19 09:4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達列力汗·蘇古爾巴也夫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9日電(記者于濤)“只有跟著中國共産黨走,才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正確選擇。”革命英烈達列力汗·蘇古爾巴也夫的話語一直被新疆各族群眾牢記。

  達列力汗·蘇古爾巴也夫,哈薩克族,生于1906年,新疆阿勒泰人。抗日戰爭期間,參加反帝愛國群眾組織“新疆民眾反帝聯合會”,投身抗日救亡活動,經常深入牧區宣傳抗日救國思想,積極募捐,支援抗日前線。1941年,赴蘇聯學習。

  1944年,達列力汗·蘇古爾巴也夫從蘇聯回國,任“阿山(今阿勒泰)革命臨時政府”副主席、遊擊隊總指揮。1945年9月,他配合民族軍攻佔阿山專區,先後任民族軍阿山騎兵團團長、“臨時政府”委員、阿山副專員、民族軍副總指揮兼阿山專員等職。

  達列力汗·蘇古爾巴也夫主政阿山期間,高度重視維護民族團結,反對民族壓迫和民族歧視。他語重心長地對阿勒泰各族幹部群眾説:“各民族、各部落之間要搞好團結。”他主持通過了阿山專署《關于保護漢族百姓利益的決議》,並親自收養漢族孤兒。

  新疆省聯合政府成立後,達列力汗·蘇古爾巴也夫任省聯合政府委員兼衛生處處長。省聯合政府破裂後,他繼續主政阿山專區,率領民族軍粉碎了烏斯滿·斯拉木匪幫對阿山專區的進攻,並採取了一係列措施恢復和發展阿山專區的農牧業生産和文教事業。他親自帶頭參加開溝挖渠、修建水電站的勞動。他對參加勞動的各族群眾説:“全體人民團結一致,在民主政治的基礎上,發展落後的國民經濟,使人民過上富裕的生活。”

  達列力汗·蘇古爾巴也夫向阿山幹部群眾積極宣傳中國共産黨的主張,宣傳人民解放軍不斷取得的勝利,宣傳只有跟著中國共産黨走,才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正確選擇,新疆才有出路。他説:“人民解放軍所堅持的方向和推行的政策,代表了全國四億五千萬人民的願望。因此我們堅信在不久的將來會誕生一個獨立的、自由的、民主的新中國政府。”

  1949年8月23日,應毛澤東主席邀請,達列力汗·蘇古爾巴也夫從伊寧取道蘇聯赴北平(今北京)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27日,因乘坐的蘇聯飛機在蘇聯外貝加爾湖地區上空失事,不幸遇難,時年43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1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