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中聯辦面向居港臺胞舉辦開放日活動
2019-05-18 21:5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5月18日電(記者郜婕)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第三次公眾開放日活動18日拉開序幕,主要面向居港臺灣同胞和香港義工團體,為臺灣同胞和香港社會了解國家發展和兩岸關係走向打開一扇窗。

  本次公眾開放日活動為期兩天,分為4場,首場活動主要面向居港臺胞和相關社會團體,其余3場則主要邀請香港各義工團體代表。

  開放日活動總共邀請了2000多人走進香港中聯辦大樓,參觀辦史展覽室、中西式會客廳、文體活動室等。

  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位于大樓3層的多功能會議室迴圈播放“新中國70年與香港”宣傳片,回顧70年來國家與香港的密切聯繫。

  開放日活動還邀請來自福建的藝術家,現場表演泉州提線木偶、柘榮剪紙、浦城剪紙等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並與參觀者互動。藝術家向參觀者贈送剪紙作品,還現場指導他們創作剪紙。

  首場活動以“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為主題,現場設有“兩岸關係回顧與前瞻”專題圖片展。位于大樓8層的員工餐廳還特意準備了臺灣地區特色小吃,供參觀者品嘗。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在首場活動上向參觀者簡介香港中聯辦概況,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經濟、脫貧、生態改善、依法治國、治安、教育、科技創新、國際影響力等各方面的發展成就,也回顧和展望了兩岸關係的發展。

  楊建平表示,兩岸融合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是大勢所趨。過去幾十年來,兩岸經濟合作和人員往來不斷加深,兩岸關係總體趨勢向前發展。香港在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作用獨特,“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可為解決臺灣問題樹立良好示范,為探索“兩制”臺灣方案提供有益借鑒和啟示。

  參與開放日活動的居港臺胞代表黃廣仁表示,通過這次活動,他了解到更多國家的建設發展情況。作為居港臺胞,他發現很多臺灣的朋友都有興趣向他了解大陸的發展情況和為年輕人提供的發展機遇。他希望居港臺胞扮演兩岸交流渠道的角色,增進兩岸經貿往來和民眾相互了解。

  港澳臺灣同鄉會名譽會長鄭國仁表示,開放日活動安排讓人感到溫馨親切。作為居港臺胞,他希望兩岸鄉親多來往。

  香港中聯辦2018年4月首次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並計劃此後每年舉辦兩次此類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