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海工裝備贏得海洋強國挪威青睞
2019-05-18 20: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斯陸5月18日電  綜述:中國海工裝備贏得海洋強國挪威青睞

  新華社記者梁有昶 王曉郡

  傳統海洋強國挪威對海洋工程裝備的要求素以高標準、高品質著稱。近年來,中國企業向挪威陸續交付超大型智能海上漁場、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以及不銹鋼化學品船等各類産品,“中國制造”以其優秀的設計和建造等綜合能力贏得挪方青睞。

  “中國海工企業成功制造出尖端復雜的設備,讓挪威的船東日益認可中國企業的造船品質。”全球知名的海事和能源服務公司DNV GL集團總裁雷米·埃裏克森對新華社記者説。

  2017年9月,由中船重工建造的世界首座半潛式智能海上漁場順利抵達挪威中部的弗魯灣海域。今年初,這座名為“海洋漁場1號”的大型設備完成第一個養殖周期,産出的三文魚品質好、産量高、病害少,項目試驗獲得圓滿成功。

  “海洋漁場1號”項目是挪威重要的三文魚生産商薩爾瑪集團戰略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旨在把魚類養殖從近海推向遠海。該漁場主體結構的制造和重要係統組裝全部在中國完成,各方面達到甚至超過挪方目標,標誌著“中國制造”填補了深海養殖高端裝備的世界空白。

  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團)下屬的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為挪威一家能源公司建造的“大西洋之光”號半潛式鑽井平臺將于今年6月交付並在挪威北海地區作業。該平臺能抵禦當地百年一遇的風暴,適用于包括北極地區在內的惡劣環境。

  中集集團副總裁于亞表示,挪威北海海況惡劣,準入標準規范嚴苛。挪威屬于全球很具代表性的海洋油氣裝備市場,中集集團下屬企業建造的工程項目已多次在這個市場贏得讚譽,證明了中國企業在深海裝備領域的設計和建造能力。

  2010年以來,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已向中海油服歐洲公司交付4座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其中3座平臺活躍在全球重要的油氣産地挪威北海,並多次獲用戶嘉獎。埃裏克森説,這些鑽井平臺能滿足在北海作業的要求,符合挪威石油安全部門和挪威石油標準化組織的相關技術標準,標誌著“中國制造”已進入世界深海鑽探市場。

  中國駐挪威大使館經商處參贊周大霖説,在當前全球船舶、海洋、海工制造領域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挪威業主和船東選擇同中國企業合作,説明中國企業在研發、設計、制造和維護等方面已具備全方位綜合競爭優勢,完全可以滿足包括傳統海洋強國挪威在內的國際市場的需求。周大霖表示,中挪雙方圍繞産業鏈和價值鏈開展深度合作,強強聯手,優勢互補,實現了互利共贏和可持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1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