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2019-05-18 19:1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5月17日電(記者林遠)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中美經貿關係”吹風會。他全面闡述了自2018年3月美國單方面挑起摩擦以來,中美開展磋商的有關情況,澄清事實真相,表明中方立場,駁斥了美方無理指責。共有100多位聯合國會員國和國際機構代表出席。

  馬朝旭指出,中美關係十分重要,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不僅涉及兩國關係,也涉及世界和平與繁榮。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但合作是有原則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決不讓步。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完全是美方推行貿易霸權主義的結果,責任完全在美方。中方強烈反對美方加徵關稅的做法,這不利于中國,不利于美國,也不利于整個世界。加徵關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解決彼此合理關切,爭取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雙方達成的協議必須是平等、互利的,中方三個核心關切問題必須得到解決。磋商必須有誠意,必須講原則,必須守信用。對于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不願打,但絕不怕打。如果有人打到家門口,我們會奉陪到底。

  馬朝旭説,中國經濟一直保持平穩增長,呈現積極向好勢頭。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會對中國經濟造成一定影響,但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抵禦任何外部風險和挑戰。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我們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中國會繼續按照自己的節奏和步伐,根據自己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實現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針對美方所謂“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盜竊智慧財産權”等錯誤言論,馬朝旭深入闡述中方立場,以理服人,予以澄清和駁斥。

  馬朝旭最後説,對中美兩國來説,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我們希望美方能同中方一道努力,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中美雙方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下相向而行,合作之路才會越走越寬,中美經貿問題才能沿著正確軌道有效解決,中美關係才能行穩致遠,更好造福兩國人民、更多惠及世界。

  與會代表積極評價中方舉辦此次吹風會,認為非常及時,有助于各方了解中美經貿關係,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的真實情況。代表們表示,中美經貿關係對維護世界經濟穩定意義重大,支援通過平等協商對話解決分歧,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第十二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在石家莊舉行
第十二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在石家莊舉行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51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