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公益訴訟推動昔日臭水溝變熱門“打卡”景點
2019-05-18 18:1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18日電(陳國洲 謝欣佚)重慶市巴南區木洞鎮五布河沿岸曾經因為生活污水管網持續滲漏造成河道污染,空氣惡臭難聞,附近居民飽受困擾。重慶巴南區人民檢察院通過開展公益訴訟推動有關部門立行立改。如今,五布河鮮花盛開、遊人如織,成了當地熱門“打卡”景點。

  五布河是長江流域一級支流。據巴南區人民檢察院調查,2018年底,巴南區木洞鎮五布河沿岸污水管網存在斷裂、破損情況,還有部分排污口未接入污水管網,導致生活污水出現了直排、溢流、滲漏。經檢測,流入五布河的污水化學需氧量、總磷、總氮、氨氮四項指標均超地表水五類標準。此外,一些活禽屠宰場、餐廳都直排污水進五布河,河道周邊建築垃圾也隨意亂堆。這些污染都發生在距離五布河匯入長江的入河口僅200米的地方,對長江及周邊生態環境也造成了直接破壞。

  在重慶開展的“保護長江母親河”等係列公益訴訟專項行動中,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五分院指導巴南區人民檢察院成立專案組,對調查發現的五布河沿岸污水污染問題開展公益訴訟工作,推動相關部門嚴格落實“河長制”,履行環境保護責任。

  今年1月,巴南區人民檢察院向巴南區木洞鎮人民政府及城管、環保、水利等相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督促政府和相關部門進行治理,並積極履行河道管理和水污染防治統一監管責任。據巴南區木洞鎮規劃建設環境保護辦公室主任任富輝介紹,在接到檢察建議後,立即進行了環境整治。除修復污水管網、清除污染物外,還在五布河兩岸種植了近80畝格桑花美化環境。

  經過4個多月的整治,記者在現場看到,原本被污染的河岸上已經種上綠樹和格桑花,還修建了步道供市民休閒,一對對新人來到這裏拍攝婚紗照。巴南區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趙露説,借助臨近木洞風景區的優勢,如今五布河沿岸已經成為當地熱門“打卡”景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走進博物館 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第十二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在石家莊舉行
第十二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在石家莊舉行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51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