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即將出臺——3年,5000萬人次,1000億元
2019-05-18 07:38:03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用于1500萬人次以上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擲重金用于職業技能提升,引起廣泛關注。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措施,審議並原則通過《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送審稿)。據悉,該方案即將出臺。

  如何推進職業技能提升?重點針對哪些群體開展技能提升?如何調動各方積極性?近日,人社部相關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回應關切。

  如何開展職業技能提升?

  ——今年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3年內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

  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在人社部副部長湯濤看來,主要是針對就業難、招工難並存,以及現有培訓的供給能力不足等問題。

  就業難、招工難,即是“有人無事做和有事無人做”並存。那麼如何提高人員和崗位的匹配度?湯濤認為要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大規模、高品質地開展培訓。

  “行動方案的制定實施立足于解決長期以來培訓工作存在的問題,比如針對性不強、實效性不強、培訓周期短、中高級的提升培訓少等問題。”湯濤介紹。

  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他認為關鍵要抓住兩點,一方面要確保培訓規模,明確今年補貼性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3年內補貼性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

  “另一方面,要促進勞動者、培訓主體、政府三方積極主動參與。”湯濤説,要重點培訓職工,兼顧就業重點群體和貧困勞動力;要用政策激發培訓主體積極性,推動職業院校擴大培訓規模,支援企業、社會培訓機構開展技能培訓,民辦培訓機構在政府購買服務等方面與公辦同類機構享受同等待遇。

  記者了解到,我國將在全國范圍內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設立專賬,統籌用于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同時,強化資金監管和使用情況公開,加強培訓品質監管,確保行動順利實施。

  而在資金供給上,將加大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和就業補助資金等可以用于職業技能培訓的資金統籌力度,簡化補貼申領條件和程式,“要放開,也要監管,保證資金安全”。

  重點培訓哪些群體?

  ——主要針對困難企業職工、農民工及新生代農民工等

  就“培訓誰”的問題,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介紹,行動方案中確定培訓重點人群是企業職工,特別是困難企業職工,以及作為勞動力市場主體的農民工,新生代農民工、“兩後生”、退役軍人、貧困勞動力等群體。

  開展這些群體的培訓時,張立新坦言還存在難點:有的勞動者知識水準有限、學習能力不足、職業素養不高、就業流動性大,有的培訓意願不強;一些培訓項目的設置、培訓內容的安排沒有緊跟就業需要,與就業需求相脫節;培訓補貼政策不完善,對勞動者和培訓機構的吸引力不強。

  “針對這些難點,人社部門將把這些重點群體都納入培訓補貼的范圍,完善企業、勞動者、培訓機構積極參與培訓的政策措施,調動各方積極性,並重點研究‘如何開展培訓’,用高品質的培訓吸引勞動者參加培訓。”張立新表示。

  據介紹,人社部門將指導各地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以需求為導向,各地要根據當地就業和産業發展需要,及急需緊缺職業工種的情況,制定職業培訓補貼目錄;以提升技能為核心,崗位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深化校企合作,推動培訓項目與市場需求相對接;加快工學一體化教學、職業培訓包、“互聯網+”等培訓模式。

  怎麼吸引各方參與培訓?

  ——激發培訓主體的積極性、優化培訓補貼政策、加強資金支援

  培訓主體主要包括企業、院校和社會培訓機構。那麼,如何調動勞動者、培訓機構和地方政府的積極性?

  “職業技能提升的重點是要通過政策引導激勵,發動勞動者和各類培訓主體大規模參與職業技能培訓活動。”張立新認為,要從激發各類培訓主體的積極性、優化培訓補貼政策、加強資金支援和保障等方面發力。

  就院校而言,要用政策推動職業院校擴大培訓規模。在核定職業院校的績效工資總量時,要向承擔職業培訓任務的單位傾斜,鼓勵院校開展培訓。從企業方面看,將支援企業特別是規模以上企業設立職工培訓中心,鼓勵企業大力興辦職業技能培訓,並給予政策支援。

  “民辦培訓機構在政府購買服務,要和公辦同類機構享受同等待遇。”張立新表示。目前,貧困勞動力、貧困家庭子女、農民工、失業人員、退役軍人、殘疾人這些群體都可享免費職業培訓。職工培訓方面基本上做到了政策上的普惠性和全覆蓋。

  “方案還給基層預留了非常大的空間。”張立新説,支援地方政府不斷地調整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省級以上人社部門、財政部門可以調整補貼人員范圍和條件,對地市級以上的部門可以確定職業培訓的補貼標準,對縣級以上政府可以對培訓資金和項目優化整合,“這些政策賦予地方很大空間和許可權”。

  同時,通過就業補助資金,特別是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全力支援企業職工包括其他重點就業群體的培訓工作。地方政府可按規定多方籌集資金統籌使用,把資金用好用足。

  湯濤表示,“要充分發揮民辦社會培訓機構的作用,保證培訓品質和效果。”(李丹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51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