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欲加之罪,何患無罪——“中國強制轉讓技術論”可以休矣
2019-05-18 00:0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人民日報5月18日署名文章:欲加之罪,何患無罪——“中國強制轉讓技術論”可以休矣

  鐘聲

  “中國強制轉讓技術”,這一論調被美方在中美經貿磋商中拿來大做文章,有關人士大放厥詞,你方唱罷我登場。其實,這個論調並不新鮮,是美國一些人為了打壓中國發展制造的老掉牙的論調。去年3月美方公布的所謂“301調查報告”,就蠻橫地給中方企業扣上了“強制轉讓技術”的帽子。長期以來,美方一些人喋喋不休指責中方企業,幾乎到了病態的程度。

  真的是這樣嗎?事實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在國際經貿合作中,世界是個大市場,投資也好,貿易也罷,都是市場主體的自主選擇。一貫精于算賬的美國商人從來不會吃虧的,賠本的買賣他們是不會做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開放市場,很多外企包括美國企業看到了機遇,紛紛來到中國投資興業。他們同中國企業的合作都是自願的,都是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美國公司在美國呆著,美國企業的技術鎖在美國的辦公室裏,誰能強制他們到中國來?誰能強制他們同中國企業合作?科學技術成果,説到底是在人的大腦之中,就是用外科手術打開大腦也無法強制得到。如果雙方能在技術上合作,必然是自願的、自主的。在科學技術面前任何強制都是無效的,何來“強制轉讓技術”之説?!

  這種論調不符合中國利用外資的基本事實。美方關于“強制轉讓技術”的論調,可謂憑空捏造。重復一千遍的謊言終究還是謊言。中國關于中外企業合作的規定中,沒有哪一條是強制要求外商投資企業轉讓技術的政策和做法。中外企業不管是技術合作還是其他經貿合作,完全是基于自願原則實施的契約行為。世界上就有這麼一些人,同人家合作得了利了,還要倒打一耙,得了便宜還賣乖!中方一直請美方舉證,哪家美國企業被要求“強制轉讓技術”了,中方一定嚴肅查處,至今美方也未舉出一例。但是,美國一些人是不屑于看事實的,仍然閉塞眼睛在那裏自説自話。即使不久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舉行的關稅聽證會上,在中國設立合資、獨資企業的多家美國公司也公開表示,並未被要求將任何技術轉讓給中國企業,也未被強迫將智慧財産權或技術轉讓給中國企業。

  進一步講,美國企業自主技術轉讓誰受益了?産品生命周期理論表明,任何一種産品都會因新技術的應用而經歷一個由盛到衰的生命周期。因此,很多跨國公司都是一邊開發新技術,一邊向發展中國家轉讓部分技術,在延長舊技術獲利時間的同時,為新技術研發騰出空間和要素。多年來,美國在華企業通過技術合作獲得巨額回報,且不説美國在華投資企業和服務業每年營利缽滿盆滿,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統計,僅2016年中國向美國支付的智慧財産權使用費就達79.6億美元。

  或許,真正刺痛一些美國人脆弱神經的,是中國與時俱增的技術研發能力和日新月異的科技創新成果。中國的航太工程、北鬥計劃、深海探測、高速鐵路、超級電腦、5G網絡等走在了世界前列,引起了舉世讚嘆。美國一些人老子天下第一當慣了,容不得別人超過美國。一些美國人就坐不住了,拿出了一種類似強盜的邏輯: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你的”怎麼變成“我的”,那就是“你的”是從“我的”強制轉讓過來的。這些人在夢囈中完成了推理,醒過來後就以為這就是事實了,還大言不慚地宣揚,真是不知羞恥為何物了!

  中國歷來高度重視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從2000年以來,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就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長,到2017年,這項投入僅次于美國,位居全球第二。正如美國前財政部長、著名經濟學家拉裏·薩默斯説:“你問我中國的技術進步來自哪裏,它來自于那些從政府對基礎科學巨額投資中受益的優秀企業家,來自于推崇卓越、注重科學和技術的教育制度。”中國的科技進步是靠千千萬萬勤勞智慧、善于創造的人民實現的!對這個事實,美國一些人偏偏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他們並不是視力、聽力有問題,而是腦子和心態有問題,結果得出一種世人都認為是腦殘式的思維方式,而且還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拔!

  科學沒有國界,科學技術應該造福全人類。各國既要立足自身發展充分發掘科技創新潛力,也要敞開大門,鼓勵新技術、新知識傳播,讓科技創新惠及更多人。這是利在人類、功在世界的大事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欲加之罪,何患無罪——“中國強制轉讓技術論”可以休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51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