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美國應更務實處理對華關係 重視兩國合作面
2019-05-17 11:3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5月16日電(記者潘麗君)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近日在紐約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應務實處理對華關係,摒棄意識形態,充分重視兩國關係中的合作層面。

  芮效儉指出,美國如何看待中國的崛起及中國的發展道路,深刻影響其處理對華關係的措施。過去40多年來,美國對華政策在實用主義和意識形態間擺動。實用主義凸顯美中雙邊關係中的合作面,而意識形態做法則過于關注雙方競爭層面。

  芮效儉認為,本屆美國政府缺乏明確的外交政策,給美中關係發展帶來諸多不確定性。目前美國決策層對日益發展的中國存在某種恐慌,容易過分糾纏于雙邊關係中的競爭問題。

  芮效儉指出,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之間存在競爭是“自然的”,應理性看待。美中之間存在競爭是事實,存在廣泛的合作空間也是事實,不應只看到前者而忽略後者。

  芮效儉認為,美中兩國不僅要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方面展開合作,在諸多事關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問題上,如在朝鮮半島局勢等地區問題上,雙方也要加強協調與相互理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美國應更務實處理對華關係 重視兩國合作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0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