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昆曲人“昆曲之鄉”話傳承議發展
2019-05-17 11:1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17日電(記者劉巍巍)2019年海峽兩岸(昆山)昆曲交流演出暨“5·18”昆曲申遺紀念活動,16日晚在昆曲發源地江蘇昆山啟幕。兩岸昆曲人共抒創新體會,共話傳承使命。臺灣昆劇團團長、著名昆曲學者洪惟助説,昆曲交流是兩岸交流的典范,在雙方共同呵護下,傳承之路將越走越寬。

  “上世紀90年代,上海昆劇團赴臺演出,由此開啟兩岸昆曲交流大門。”昆曲表演藝術家、原上海昆劇團團長蔡正仁回憶説,“破冰之旅”在島內掀起昆曲熱潮,臺灣觀眾的熱情給予大陸昆曲人鼓舞。

  如今,一批批優秀昆曲藝人在臺灣成長、成熟,見證這一歷程的洪惟助尤感欣慰。1991年,他與曾永義教授在臺灣共同主持“昆曲傳習計劃”,10年間培養昆曲愛好者400余人、專業演員20余人,學習折子戲40余折。2000年,洪惟助又創辦了臺灣昆劇團並擔任團長,持續推動臺灣昆曲傳承和兩岸昆曲交流。

  “兩岸昆曲人相互扶持,互補有無,讓昆曲從一個寂寞的劇種變得為民眾所重視。”洪惟助説,對昆曲保護和傳承産生的效應,已不僅僅是加法,而是乘法。

  “2001年昆曲成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後,迎來最好的發展時期,加速度來自于兩岸的共同傳承保護。”蘇州昆劇院院長蔡少華説,吸引大量年輕“粉絲”的青春版《牡丹亭》就是兩岸昆曲界攜手打造的經典作品。

  “不限于昆曲表演本身,而是向文化層面、教育層面滲透,共同探尋昆曲文化精髓。”蔡少華説,未來,兩岸昆曲交流將更趨密集,北大校園傳承版《牡丹亭》不日將赴臺灣高雄演出。

  在紀念活動的兩天時間內,將有兩場兩岸昆曲經典折子戲專場匯演在昆山當代昆劇院舉行。《白羅衫·詰父》《楊家將·擋馬》《燕子箋·狗洞》等文武好戲,將為觀眾集中展示昆曲之美。

  昆山是大陸臺商投資最活躍、臺資企業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成立于2015年的昆山當代昆劇院發揮昆曲文化媒介作用,多次開展臺胞昆曲體驗、臺商臺屬專場演出等活動,助力昆山打造大陸臺商“精神家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2019海峽兩岸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研討會”在長沙舉辦
    由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和葉聖陶研究會主辦的“2019海峽兩岸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研討會”14日至17日在長沙舉行,80多位兩岸學者圍繞“數字化時代出版傳媒業的現狀與未來”主題展開研討。
    2019-05-15 15:41:38
  • 兩岸媒體人尋美河北
    “期待下次再來的時候能看到河北更多的美。”隨著“兩岸媒體河北巡禮”活動落下帷幕,臺灣高雄新聞網副社長黃富貴説,此次活動讓我們真實地感受到了大陸的發展和變化,同時也增進了與大陸同胞之間的感情。
    2019-05-14 20:57:11
  • “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與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13日上午在北京舉辦“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及兩岸各界人士約100人出席。
    2019-05-13 13:33: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0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