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呼吁推進現代供應鏈建設 助力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05-15 21:0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王雨蕭、于佳欣)推動供應鏈創新發展,是提升我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競爭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業內人士建議,聚集各方智慧和力量,開展供應鏈理論和實踐研究,加快推進現代供應鏈建設。

  供應鏈簡言之,就是指商品從原材料採購到生産、銷售、消費的全鏈條。供應鏈管理是一種先進的企業管理模式。它強調企業根據自身特點,將主要精力投入關鍵業務,非關鍵業務由供應鏈中的其他企業完成,充分發揮相關企業各自的核心能力,形成優勢互補,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在商務部14日召開的現代供應鏈專家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表示,過去幾十年,由于融入全球供應鏈,中國迅速成為“世界工廠”,但目前中國還處在全球供應鏈中勞動密集的環節。在技術、制度、大國博弈等因素驅動下,全球供應鏈將呈現很多新的發展趨勢,中國應利用好新技術革命帶來的彎道超車等機會,增強本土企業創新能力,提升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

  “供應鏈上下遊的資源整合、流程優化、業務協同,能提高配置資源的效率,提高國家運作品質效益。”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説,經有關部門測算,通過優化供應鏈,企業每年能節約2萬億元左右的成本,勞動生産率可以提高15%以上。

  如何推進現代供應鏈建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青建議,在政策制定方面,要處理好點線面的關係:點要考慮企業、平臺怎麼落地,試點城市怎麼結合;線要考慮重點示范行業如何設計方案;面要考慮整個供應鏈網絡如何搭建,統一市場怎麼建設,政策體係怎樣完善等。

  “針對我們國家供應鏈創新發展的具體要求和情況,要以試點城市為核心,打造供應鏈發展創新高地,特別是促進供應鏈金融的發展。結合消費中心城市、制造業城市的特點,側重地進行改革設計。”王青説。

  打造現代供應鏈體係,人才是基礎。清華大學工業工程係教授申作軍建議,要將最先進的供應鏈管理理念和教材引入到國內,培養復合式人才。

  王炳南説,供應鏈是跨學科、跨領域的,推進現代供應鏈工作要開展聯合研究,加強與相關高校和智庫的戰略合作,為高品質高水準供應鏈建設提供智力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9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