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全球持續看好中國大市場容量與潛力
2019-05-14 18:1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財經觀察:全球持續看好中國大市場容量與潛力

  新華社記者俞懋峰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在壓力挑戰下實現平穩開局,居民消費持續旺盛,投資增速平穩回升,凸顯出強大的國內市場在經濟運作中的作用和意義。中國大市場潛力加速釋放,不僅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底氣,也將在中國和世界進一步加深融合過程中為全球經濟帶來更多紅利。

  消費需求旺

  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的主引擎。今年第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5.1%,消費需求繼續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導力量。

  一季度,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7790億元,同比增長8.3%。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經濟學家詹姆斯·勞倫斯森評價説,中國零售業“蓬勃發展表現突出”。

  強勁內需産生積極外溢效應。美國經濟學家戴維·戈德曼注意到,今年年初,中國幾乎所有的亞洲貿易夥伴都增加了對中國的出口。這一勢頭還在延續,4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2.51萬億元,增長6.5%,其中進口1.21萬億元,增長10.3%。

  除商品消費外,旅遊、休閒、餐飲、文化、體育等服務消費也亮點紛呈。一季度,在全部居民最終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佔比為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

  不久前的“五一”小長假,中國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增長13.7%。“五一”假期前開始上映的美國漫威影業公司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票房不斷刷新,成為中國內地最賣座的進口片。

  “中國人的消費能力具有巨大影響力,不僅限于中國國內,世界各國都在關注中國人的消費動向。”《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如是説。

  投資態勢穩

  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4個百分點,“穩投資”效應進一步顯現。

  看好中國消費市場,不少外資企業繼續加大在華投資。4月,跨國服飾企業蓋璞集團在中國內地新增11家門店。“我們今年有望新開40多家門店,明年可能還會新開更多門店。”蓋璞集團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余炳祥説。

  中國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促進引資量質齊升。一季度,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5%,其中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50.6%。

  日本《富士産經新聞》刊文説,在華外資企業設備投資漸趨活躍,不難看出它們正積極準備抓住中國的內需商機。

  在全球跨國資本流動大幅減速的情況下,中國吸引外資保持穩定增長,充分説明國際資本對中國投資環境的認可和對中國經濟增長的信心。“股神”巴菲特近日明確表示,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我們喜歡大市場”,未來15年內可能會在中國市場進行更大規模投資。

  擴容潛力大

  中國有著世界上規模最大、成長最快的中等收入群體,市場潛力巨大。正如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所説,中國在互聯網、醫療、教育等領域還有許多潛力尚未開發。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高品質供給推動創造新的市場需求,是中國市場提質擴容的關鍵。

  作為技術創新的大試驗場,中國吸引了眾多企業在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領域謀篇布局。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告訴記者,戴爾已聯合多家知名企業在中國設立智能制造本地化聯盟,幫助中國企業建立先進數據中心和生産體係。

  挖掘市場潛力,離不開政策大力支援。新個稅法實施,進一步下調增值稅稅率,降低社保費率,24條穩消費擴消費政策“禮包”出臺,全面放開放寬城市落戶條件……一係列政策將不斷增強中國經濟發展後勁。

  中國城鎮化將激發的經濟潛能尤其受到海外關注。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專家夏華聲認為,中國正處于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進程中,經濟長期向好。

  截至2018年年末,中國大陸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9.58%,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3.37%。如果中國城市化率進一步提升至70%,將有數以億計的人口進入城市,這意味著勞動生産率快速提高、消費市場快速擴容,經濟增長潛力將得到巨大釋放。(參與記者:陳威華、趙焱)

  相關閱讀:

  外資來華“門更大,路更寬” 新一輪金融開放看點可不少

  “動態能力”將令中國企業如虎添翼——訪美國創新研究專家戴維·蒂斯

  打造新供給 激發新動能——從制造業“變身”看中國經濟動力

  外資機構測溫中國經濟:這裏是一片發展的熱土

  “穩”的氣質凸顯  “進”的空間廣闊——從基本面看中國經濟發展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9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