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巫山:“生態寶貝”變身“搖錢樹”
2019-05-14 12:0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5月14日電 題:重慶巫山:“生態寶貝”變身“搖錢樹”

  新華社記者李勇、張桂林、韓振

  家住長江岸邊、神女峰下的抱龍鎮青石村村民易光瓊,最近正忙著擴建自家辦的農家樂。

  “這幾年遊客越來越多,紅葉節期間每天要接待好幾百人,現有條件不能滿足需求了。”易光瓊感慨地説,去年靠吃“旅遊飯”收入20余萬元,曾經的山窩窩變成“金窩窩”。

  在地處三峽庫區腹地的重慶市巫山縣,得益于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綠水青山催生出各色“生態寶貝”:獼猴成了“招財貓”,紅葉帶火三峽遊,脆李長成“搖錢樹”。生態經濟蓬勃發展,讓越來越多的群眾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2)重慶巫山:“生態寶貝”變身“搖錢樹”

2018年4月17日無人機拍攝的巫山縣曲尺鄉景象。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綠水青山長出“生態寶貝”

  春日的巫山縣小三峽、小小三峽景區,青山俊秀,碧水緩流。穿梭往來的遊船上,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在欣賞雲霧繚繞的峽谷風光時,還能看到山上的獼猴在追逐嬉戲。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唐朝詩人李白乘舟下三峽,寫下這千古名句。但由于環境變遷,到20世紀七八十年代,三峽兩岸已難聞“猿聲”。

  近幾年,隨著生態建設不斷加強,長江三峽兩岸的森林植被大幅增加,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改善,峽江重新成為動物的樂園。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4)重慶巫山:“生態寶貝”變身“搖錢樹”

野生獼猴在小三峽的猴糧投放點進食(2018年5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據獼猴投食員代光群介紹,在小三峽景區及周邊,獼猴已經從過去的百余只繁殖到3000多只,成為吸引遊客的一個“生態寶貝”。

  長江巫峽兩岸陡峭的山壁上,黃櫨、烏桕等紅葉類樹木已吐出嫩芽,醞釀著秋冬時節的滿山綻放。三峽紅葉,正成為巫山又一個“生態寶貝”。

  巫山縣委書記李春奎介紹,通過逐年擴大種植規模,如今三峽紅葉品種達200多個,總面積達120萬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8)重慶巫山:“生態寶貝”變身“搖錢樹”

巫山縣曲尺鄉朝陽村村民在脆李種植地裏管護脆李樹(2019年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小三峽看獼猴,大三峽賞紅葉,到巫山品脆李。脆李也是巫山的‘生態寶貝’。”李春奎説,縣裏不少鄉鎮山高、坡陡、峽谷深,農民過去都是墾荒種玉米、馬鈴薯、紅薯,收入低還造成水土流失,如今大量改種有綠化功能、收益高的脆李,全縣已種植20多萬畝。

  在曲尺鄉朝陽村,漫山遍野的脆李樹染綠了江岸。不少村民在整枝、除草。正在地裏忙活的村民王祖國説,脆李樹的果子脆甜、開花好看,效益也好,大家都願意種。

  生態産業生“金”長“銀”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按照“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的思路,巫山縣近幾年持續提升“生態寶貝”的規模、品質,打造好品牌,生態經濟效益日益顯現。

  今年初,在“第二屆重慶電商扶貧愛心購”活動上,巫山脆李榮獲“重慶農村電商爆款農産品”稱號。不僅如此,巫山脆李還先後被評為“中華名果”“全國優質李金獎”“産品地理標誌商標”和重慶市十大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巫山縣也先後榮獲“中國脆李之鄉”“全國優質李生産基地縣”。

  “七八年前,脆李還只是農民散種的果樹,不成規模、沒有品牌,也沒産生多少經濟價值。”李春奎説,為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縣裏近幾年把脆李作為生態農業的主打産業,大力推廣生態種植,統一規劃、統一發展、統一品牌,同時延長産業鏈,大力實施農旅融合發展,不斷提升産品附加值。去年,全縣脆李産量8.5萬噸,産值達到8億多元。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6)重慶巫山:“生態寶貝”變身“搖錢樹”

2018年8月29日無人機拍攝的重慶巫山小三峽魚頭灣景色。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通過打響紅葉品牌、打造係列旅遊産品,三峽紅葉也從一種普通景觀升級為産業鏈。巫山縣文旅委主任李元華介紹,縣裏連續多年舉辦長江三峽國際紅葉節,還推出“巫山神女杯電影周”等品牌行銷活動,讓“遊三峽、賞紅葉”成為精品旅遊線路。

  據統計,2018年紅葉節期間,共有42.5萬名遊客來到巫山欣賞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美景,創造旅遊收入1.8億元。“為進一步唱響紅葉,我們還準備精心打造有三峽紅葉元素的影視作品,廣為傳播。”李元華説。

  吃“生態飯”邁上致富路

  65歲的曲尺鄉權發村村民王恩海,曾經生活貧困。在政府的鼓勵和扶持下,王恩海六七年前開始種植脆李。如今,他家種植近10畝約500棵脆李樹,去年收入8萬余元。“今年不少新樹要挂果,預計能再多賣2萬元。”王恩海信心十足地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10)重慶巫山:“生態寶貝”變身“搖錢樹”

曲尺鄉權發村村民王恩海在自家果園展示剛採摘的脆李(2018年6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巫山脆李遠銷北京、上海、廣東、福建、香港等地,已成為巫山群眾致富增收的重要産業。全縣兩萬多貧困人口受益于種植脆李實現脫貧。”巫山縣縣長曹邦興説。

  而在雙龍鎮安靜村,村民們為獼猴種出一片“口糧”地,當地政府還配備專門的投食員。以猴為媒,如今村裏搞起生態旅遊,不少遊客專門來看人與猴和諧相處的場景。猴子成了“招財貓”,村民們的腰包也逐漸鼓了起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3)重慶巫山:“生態寶貝”變身“搖錢樹”

工人代光群在小三峽的猴糧投放點投放玉米(2018年5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巫山依托紅葉、脆李、獼猴、柑橘、中藥材等“生態寶貝”推動農旅、林旅融合發展。2018年,巫山森林覆蓋率達58%,旅遊綜合收入64億元,同比增長35.72%,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8萬元,全縣也摘掉戴了多年的“貧困帽”。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生態寶貝’鋪就了巫山人的致富路。”李春奎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1)重慶巫山:“生態寶貝”變身“搖錢樹”

貨輪行駛在重慶巫山縣境內的長江巫峽段江面上(2019年3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14)重慶巫山:“生態寶貝”變身“搖錢樹”

2019年3月26日拍攝的重慶巫山縣境內的長江巫峽段景象。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1 2 3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9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