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攻克青蒿素綠色規模化生産的關鍵技術
2019-05-14 11:3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屈婷、董瑞豐)青蒿素等天然提取藥物因為來源特殊,一直很難像化學藥物那樣高效、大規模連續的生産。記者從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獲悉,其研發的青蒿素綠色規模化生産工藝已成功應用,解決了制約相關産業發展的關鍵技術問題。

  青蒿素是有效治療瘧疾的天然成分。我國科學家屠呦呦團隊將之從植物中成功提取出來後,相關藥物開發相繼開展。2005年,以青蒿素為基礎的聯合療法(ACT)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為治療瘧疾的最佳方法。

  中科院過程工程研究所王慧研究員説,目前生産青蒿素主要是利用有機溶劑反覆浸提青蒿,再進行純化分離得到。其中,浸提步驟存在著選擇性低、溶劑損失嚴重的問題,純化分離過程則處理時間過長、能耗高,導致處理量有限,限制了産能。

  據王慧介紹,如今科學家通過萃取過程強化、低溫結晶純化等新方法,替代了傳統萃取和層析柱分離,從而實現了大規模、精細化的處理。他們還引入了一種如毛細血管般的薄膜蒸發器,代替了傳統大口徑的蒸發釜,有效提高了溶劑的回收率,減少了能耗,從而更綠色環保。

  中科院過程工程研究所所長張鎖江院士説,青蒿素的生産工藝大部分是間歇性的,此項技術解決了制約青蒿素規模化、連續化生産的關鍵技術及係統整合問題,不僅為青蒿素生産工藝綠色升級開辟了新路徑,也為其他天然産物的萃取分離工藝提供了有益借鑒。

  目前,該工藝已成功轉化應用。作為首批應用的企業,河南省禹州市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江紅格説,生産運作的結果表明整套工藝運作穩定,溶劑回收率可達99.9%,能耗與傳統工藝相比降低43%,年産可達60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9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