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蘭花嫩芽成分可能有助防治精神分裂症
2019-05-13 17:3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3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從西蘭花嫩芽中提取的一種成分有望用于防治精神分裂症,減少患者使用傳統治療藥物的劑量,從而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藥物副作用。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近日發布的新聞公報,一係列利用動物和人類開展的新研究證實,精神分裂症患者腦部出現的某些化學失衡與一種名為谷氨酸的化學物質有關,而西蘭花嫩芽中富含的蘿蔔硫素有助調節這種失衡。未來,蘿蔔硫素有可能作為一種安全補充劑,幫助有患精神分裂症風險的人預防、延緩或減緩症狀的發生。

  其中一項針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研究顯示,患者大腦特定區域內的谷氨酸水準比健康人低4%,由谷氨酸等成分組成的化學物質——谷胱甘肽水準也明顯低于健康人。谷氨酸負責在腦細胞間傳遞資訊,且被認為與抑鬱症和精神分裂症有關,因此這項研究進一步表明谷氨酸水準在精神分裂症發病過程中發揮作用。

  利用大鼠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抑制腦部的谷氨酸轉化為谷胱甘肽,大鼠腦細胞會呈現與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腦類似的活躍狀態。然而,當研究人員利用蘿蔔硫素促進谷氨酸向谷胱甘肽轉化,大鼠腦細胞狀態又趨于正常。

  另一項針對健康受試者的研究顯示,服用富含蘿蔔硫素的西蘭花嫩芽提取物7日後,受試者大腦中的谷胱甘肽水準顯著升高。

  研究人員説,仍需進一步研究以了解精神分裂症患者能否安全使用蘿蔔硫素以及最佳使用劑量等。現有這些研究不支援或證明市場上銷售的蘿蔔硫素補充劑可用來防治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嘗試服用相關補充劑前請務必咨詢醫生。

  蘿蔔硫素是一種常見抗氧化劑,存在于西蘭花、芥藍等多種十字花科蔬菜中,先前有研究顯示這種物質具有治療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潛力。精神分裂症是一種病因未明的常見精神疾病,臨床症狀包括幻覺、妄想、焦慮等,現有治療藥物不適合所有人使用,且可能引起一些不良反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21013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