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書寫美美與共的文明互鑒新畫卷
2019-05-13 17:4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題:書寫美美與共的文明互鑒新畫卷

  新華社記者周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在北京啟幕,亞洲各國文明對話交流,凝聚共識,激發共鳴,激揚自信,打造共同繁榮的精神家園。

  今天的亞洲,有全世界67%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是眾多文明的匯聚交融之地。早在2014年5月召開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提出,中方倡議通過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方式,推動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這體現了中國對促進亞洲文明發展的深邃思考和責任擔當,為激活亞洲古老多彩文明新活力提供了努力方向。

  亞洲文明聚集歷史智慧,應該禮敬傳承。如亞洲的黃河和長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裏斯河流域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孕育了眾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輝映、相得益彰,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天的亞洲,多樣性的特點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匯聚交融,共同組成多彩多姿的亞洲大家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傳承弘揚亞洲璀璨輝煌文明成果,在根脈相通的基礎上進行新的文明對話,必將匯聚起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的強大力量。

  亞洲文明發展兼收並蓄,應該包容互鑒。不同文明沒有優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別。要了解各種文明的真諦,必須秉持平等、謙虛的態度,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近代以來,亞洲各國在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進程中彼此鼓勵、守望相助,取得了歷史性的勝利。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也得益于文明對話交流、互學互鑒。歷史與實踐證明,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可以實現文明和諧。

  亞洲文明對話促進共贏,應該積極作為。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臨嚴峻挑戰、發展難題,亞洲必須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一帶一路”倡議從一國主張到被寫入聯合國文件,“亞投行”應者雲集、持續擴容,中國—東盟高品質合作發展勢頭喜人……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正攜手亞洲各國,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尋求新視角、新方案。

  “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我們期待,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鋪展開美美與共的文明互鑒新畫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448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