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海洋裝備披上“鎧甲”的人——記“80後”研究員王立平
2019-05-13 17:3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1)為海洋裝備披上“鎧甲”的人——記“80後”研究員王立平 

  王立平在實驗室中操作儀器(4月3日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杭州5月13日電 題:為海洋裝備披上“鎧甲”的人——記“80後”研究員王立平

  新華社記者 朱涵

  獲得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後,中科院寧波材料所青年研究員王立平馬不停蹄地趕往各個臨海試驗基地和重大示范工程所在地,查看海洋環境適應性數據和工程的應用效果。

  多年如一日的艱苦探索、堅持不懈,王立平與團隊成功研制出石墨烯改性的新型重防腐涂料,大大提升了我國海洋裝備與海洋工程的抗腐蝕能力。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2)為海洋裝備披上“鎧甲”的人——記“80後”研究員王立平 

  王立平在一次國際學術論壇上發言(2018年4月26日攝)。新華社發

  自主智慧財産權:為海洋裝備披上“鎧甲”

  在浙江舟山金塘島和冊子島上,矗立著兩座380米高電塔。這是創造了輸電鐵塔高度、重量等多項世界紀錄的重大工程。

  海洋高濕、高鹽、高溫環境對材料的侵蝕,是影響海洋工程安全性和服役壽命的關鍵。保障這兩座電塔不受腐蝕的,是以石墨烯為關鍵材料的新一代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重防腐涂料。

  這項成果由王立平和中科院寧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研究團隊研制完成,經成果鑒定,石墨烯改性的重防腐涂料的關鍵技術指標耐鹽霧壽命超過9000小時,大大超出傳統重防腐涂層耐鹽霧壽命水準。

  站在電塔下,王立平抬頭仰望直入雲霄的塔頂,介紹説:“有了這層‘鎧甲’,能將輸電鐵塔防護壽命提高6年以上,大大減少維修檢修次數和維修頻率,提升聯網線路的供電可靠性。”

  王立平一直從事功能防護涂層材料研制及其在航太航空、核電與海洋等高技術應用研究,足跡遍布黃海、東海和南海,相關成果已經在電力設施、船舶、跨海大橋、臨海核電站等領域實現了規模化應用。

  據預測分析,到2023年,我國重防腐涂料市場需求將達到2000億元以上。“我國對重防腐涂料需求年均增速超過20%,由于沒有形成自主智慧財産權核心技術,缺乏相應技術標準,以前70%以上的高端重防腐涂料市場被外資品牌壟斷,這種狀況有望逐步改變。”王立平説。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3)為海洋裝備披上“鎧甲”的人——記“80後”研究員王立平 

  王立平在南海熱帶海洋地區環境適應性項目現場(2017年9月13日攝)。 新華社發

  傳承奉獻精神:成績歸功國家、團隊

  記者採訪了解,王立平和團隊成員常常淩晨出發,前往海邊的涂裝工程項目現場,工作艱辛。

  “在海邊長期風吹日曬,團隊每個人都是黝黑黝黑的。”王立平説。在問題和壓力面前不躲閃,在困難面前不推脫,在挑戰面前不畏懼,是他對自己和團隊成員的要求。

  這支海洋新材料科技創新“鐵軍”有固定人員85人,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1人,研究員24人。

  作為團隊負責人,王立平幾乎每天都要為隊員量身選取閱讀的文獻材料。他鼓勵成員們發揮創新思維,勇敢地提出自己的想法。他考核隊員有兩個重要標準:把道理説清楚;把問題解決了。

  王立平表示,甘為人梯、大度包容和責任擔當精神,傳承于跟隨了17年的導師薛群基院士。

  “科學家是一個真正令人向往的職業。能夠為國家和人民作貢獻,是每一個科研人員最開心的事情。”王立平説,他所有的成績,歸功于國家提供的實現個人價值的平臺,歸功于這支有熱情、有能力的團隊。

  志在科技強國:敢于有夢、勇于追夢、勤于圓夢

  王立平出生在寧夏中衛,在甘肅蘭州學習工作了近14年。2015年8月,他帶著妻子和5歲的女兒,從西北高原驅車來到東海之濱。2400公里路程,走了整整3天,一路上,王立平心潮澎湃。

  “作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敢于有夢、勇于追夢、勤于圓夢,為實現科技強國夢不懈奮鬥。”王立平説。

  他于2002年進入中科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師從薛群基院士。2007年,他放棄出國留學機會,留下繼續從事功能防護薄膜材料及應用研究,産生了一大批重大成果。

  “寧波環境高溫高濕,容易加速對材料、尤其是對鋼鐵的腐蝕,是得天獨厚的試驗場。”王立平説,希望在寧波通過團隊孵化,有效推廣應用各類功能防護涂層材料,更好地為建設海洋強國服務。

  他帶領團隊一起成功轉化了近30項專利。其研究成果為我國海洋工程建設、海工裝備關鍵部件、深海密封材料和技術、海洋污染物治理材料等提供了重要的理論與技術支撐。

  “在國際上,深海工程與裝備的長壽命和高可靠防護,是極具挑戰的工作,未來5年,我們這支鐵軍就要幹這件事。”王立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8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