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海魚類擁有彩色視覺
2019-05-13 10:2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在黑漆漆的深海裏,有些魚類非但不是瞎子,反而有著高靈敏度的彩色視覺。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日前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部分深海魚類能在陰暗環境中擁有彩色視覺,讓魚類能感知深海裏的殘余光線以及生物體發出的光。

  脊椎動物靠視錐細胞和視桿細胞産生視覺。視錐細胞裏的多種視椎蛋白在明亮環境下工作,感知不同波長的光,産生彩色視覺;視桿細胞裏通常只有一種視桿蛋白——視紫紅質,負責在陰暗環境下工作,産生單色視覺,因此多數脊椎動物在夜間是色盲。

  瑞士巴塞爾大學、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分析了101種魚類的基因組,發現有13種硬骨魚擁有多個視桿蛋白基因。其中銀色洞鰭鯛擁有多達38個視桿蛋白基因和兩個視椎蛋白基因,這使它成為已知視蛋白基因數量最多的脊椎動物。

  電腦模擬和對視桿蛋白的功能分析顯示,深海魚類的多個視桿蛋白基因中,每一個都適應特定波長的光,總體上正好覆蓋了海洋生物器官自行發光的波長范圍。研究人員説,這使深海魚類能更敏銳地察覺獵物和捕食者,是一種進化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8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