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社評:時間將證明極限施壓對中國沒用
2019-05-12 22:25:0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星期五表示,他已收到總統特朗普的指示,對其余尚未加徵關稅的所有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星期一將公布細節。此後特朗普發推特呼吁中國現在就採取行動(向美方讓步)。關于中美下一步何時磋商,美財政部長姆努欽對媒體回應説:“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安排。”

  美國極限施壓的大棒高高舉起,中方的態度是:我們做好了應對各種情況的準備。“極限施壓”與“應對各種情況”在博弈。

  美方是挑起貿易戰的一方,自恃實力強大,相信它的關稅大棒足以壓垮中國。中方的回應則是太極哲學的示范版,堅守原則,不主動打也不懼戰,用更大的承受力瓦解對方的攻擊力,增加其他情況出現的可能性。

  美方攻勢猛烈,但這種攻勢在經濟學上充滿了非理性,對美國經濟將導致常識性的自傷。美方顯然寄希望于人類貿易史上從未有過的兇猛關稅戰可以一舉摧毀中國的意志,以短時間內的損失換取中國接受不平等協議,鑄就美國現政府的“輝煌大業”。美國的做法是賭博。美方不斷發聲,一個動作接一個動作,表現出的其實是他們急切希望這一切迅速生效的焦慮。

  中方不搞賭博,我們的分析越來越冷靜,應對各種情況的準備越來越充分。能夠避免關稅戰全面拉開,只是我們為之籌劃的情況之一。關稅戰打到最高級別,美方對幾乎所有中國産品加徵關稅,同樣是我們嚴肅準備應對的情況之一。而且到了這個時候,我們在心理和策略上越來越朝著這一“最壞情況”進行準備。

  其實,美方把全部中國産品關稅都加徵25%,這一威脅越早付諸行動,意味著貿易戰的格局越早走到第一個轉折點。因為在此之前,是美國的全面進攻階段,到了所有産品都加徵關稅之後,貿易戰就將轉入相持階段。

  華盛頓幻想中方將“受不了”,這不僅是誤判,甚至有點自欺欺人。什麼叫受不了?可以肯定地説,如果不遭到嚴重挑釁,中國人任何級別的貿易戰都不想承受。而一旦遭到戰略性脅迫,為了國家的主權和尊嚴,為了維護中國人民長期發展的權利,則沒有什麼是中國受不了的。如果美方要用貿易戰剝奪中國人一些最寶貴的權利,那麼比關稅戰損失大得多的痛苦我們也都能夠承受。

  請注意,中國的太極哲學最注重在任何關頭的清醒和理性,這是反對衝動、關注持久和耐力的哲學。在回應美國貿易戰的同時,中國一直在出臺擴大開放的措施。也就是説,中國不僅在回擊美方加徵關稅,而且邊打邊自我完善,致力于創造更優越的內外環境,這會確保中國的承受力不是越打越疲倦,而是越打越充裕。

  看到美方宣揚一年能多收1000億美元關稅,這些關稅對美國經濟多麼多麼好,甚至可以用這些錢由美國政府收購農民的産品,真是太可笑了。這明顯是忽悠美國公眾。在全球化不斷淡化關稅作用的時代,華盛頓卻揚言要讓美國變成一個靠收關稅發財和用關稅壁壘把制造業逼回來的國家,我們一眼能看破這樣的決心是裝出來的。

  中國的立場一直很明確,願意達成協議,但絕不在原則問題上讓步,堅決拒絕將核心利益挂牌出售。因為這就是我們的真實態度。美方的表現卻在劇烈搖擺,忽而釋放超出實際情況的樂觀,忽而橫橫地揮舞關稅大棒,這些都是懷抱不切實際期許時患得患失的必然表現。

  我們把自己的立場闡明清楚了,盡量推動局勢朝好的方向發展。如果美方就是要玩過山車式的驚險遊戲,被轉暈的一定是他們自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環球時報社評:時間將證明極限施壓對中國沒用-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13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