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余名臺灣信眾參加山西高平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典禮
2019-05-12 20:1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12日電(記者呂夢琦、王飛航)己亥年海峽兩岸同胞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典禮12日在山西高平炎帝陵舉行,8000余名當地各界民眾與1000余名臺灣同胞、2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海外僑胞,同拜人文始祖。

  12日是農歷四月初八,相傳這一天是炎帝的誕生之日。炎帝神農氏與黃帝軒轅氏被稱為中華“文明初祖”。炎帝涉群山、嘗百草、植五谷、創耒耜,開創農耕文明先河的事跡一直在民間廣為流傳。

  山西省高平市境內留有許多炎帝神農的遺址遺跡、碑記石刻和民俗傳説,其中與炎帝有關的文物遺跡共41處,碑刻120余塊,因炎帝活動而得名的村、地名約有20處。

  12日上午9時50分,擊鼓九通,鳴鐘九響後,恭啟聖門,祭祖典禮正式開始。拜祖人員向神農炎帝敬獻花籃,凈手上香,恭讀拜祖文,行施拜禮,向神農炎帝深深三鞠躬。接著,臺灣信眾舉行了祭拜神農炎帝的傳統儀式“敬十獻禮”,64名學生身著古代禮服敬獻“八佾舞”。最後,伴隨著《炎帝頌》嘹亮的歌聲,和平鴿和紅色氣球一齊騰空而起,拜祖禮成。

  今年83歲的吳和楨來自臺灣高雄市美濃區,是第二次來高平拜謁神農炎帝。他説:“我們農家人都信仰神農大帝,他是我們兩岸民眾共同信奉的祖先,在臺灣主祀神農大帝的廟宇有上百座,盡管兩岸在祭拜禮數上稍有不同,但是對神農大帝的敬仰之情都是一致的。”

  記者看到,來到現場的臺灣信眾中有不少年輕人。25歲的鐘怡娟去年剛從大學畢業,她説:“由于從小接觸,我們都信仰炎帝,衣食住行都要拜他。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高平炎帝陵參加拜祖活動,沒想到現場來了這麼多人,感覺這裏的儀式更加隆重、完整,讓人震撼。”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會主辦。高平炎帝陵于2016年完成修復保護工程,先後被確定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神農炎帝文化研究基地”,目前已成為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8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