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減災科學聯盟成立 聚焦“一帶一路”自然災害風險防范
2019-05-12 20:0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董瑞豐)由中國科學家發起的國際減災科學聯盟1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未來將聚焦“一帶一路”自然災害風險防范與綜合減災,提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防災減災與可持續發展能力。

  地質災害、氣象災害、洪旱災害、海洋災害……“一帶一路”沿線自然環境差異大,災害活動頻繁,且沿線部分國家經濟欠發達、防災抗災能力弱。防災減災是“一帶一路”沿線共同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也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切入點。

  為此,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防災減災與可持續發展國際學術大會上,由中國科學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四川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共同發起成立國際減災科學聯盟,吸引了來自中國、意大利、尼泊爾、斯裏蘭卡、巴基斯坦等近30個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以及國際水土保持學會、國際山地綜合發展中心等國際組織的共同參與。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表示,希望未來進一步匯聚國際智慧、凝聚國際力量,為有效應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面臨的重大自然災害風險,積極創新平臺、創新機制,切實提高沿線各國防災減災與生態建設水準。

  “依托減災聯盟,建立多國聯動的綜合減災新機制和數據共用新平臺,構建國際減災專家庫。”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學術副所長崔鵬院士説,該聯盟將促進防災減災技術創新、數據共用和技術轉移“走出去”,推動國際先進減災理論和技術“引進來”。

  “一帶一路”防災減災與可持續發展國際學術大會由中科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聯合國環境署、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辦公室、“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共同主辦。大會還發表了《“一帶一路”防災減災與可持續發展北京宣言》,提出將共同致力于加強科技及政策交流,推進構建“一帶一路”自然災害風險防范協同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8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