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是一名合格的護士,但可能不是一名及格的母親”
2019-05-12 19:3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12日電 題:“我是一名合格的護士,但可能不是一名及格的母親”

  新華社記者黃筱、廖君

  5月12日,“國際護士節”與“母親節”在這一天相遇,有這樣一群特殊的人,她們既是護士也是母親,“雙重角色”的她們能否在這兩種身份中找到平衡?絕大多數護士媽媽都給出了相同的答案——“我是一名合格的護士,但可能不是一名及格的母親”。

  當清晨的陽光透過玻璃,投射進杭州市蕭山區第一人民醫院婦産科的病房時,一個臃腫的身影急匆匆地出現在光暈裏,5分鐘換裝完畢,麻利地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準媽媽護士”張麗紅正熟練地給一位孕39周見紅的産婦做胎心監護,孕婦笑著問:“你的肚子好像比我還大,幾周了?”“36周了。”“這麼大肚子還上班,跑來跑去的,一定很辛苦吧。”“還好,我能堅持,我的寶寶很堅強,會陪我一起戰鬥。”

  話音剛落,“撲通撲通撲通”,胎監探頭下傳來了胎兒強而有力的心跳聲,兩個準媽媽相視而笑,一起聆聽著世界上最美妙動人的旋律。

  護理工作瑣碎又繁雜,做術前準備、處理醫囑、發放檢查單、接待新病人……每天張麗紅不停地在護士站裏騰挪,在病房裏穿梭,以保證各項工作有序進行,同事們常常感嘆,沒見過這麼身手敏捷的孕婦,病人們也都親切地叫她“大肚皮護士”。

  在這樣的崗位,拖班是常事,上班時不喝水也是常態,“有時候遇上特別急的手術,我一手托著肚子,一手拿著病歷一路小跑,現在想想確實有點對不起寶寶,萬一出現什麼意外……”張麗紅説,還好她都堅持下來,和孩子見面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護士工作雖然辛勞,但有很多“護二代”卻願意繼承護士母親的“衣缽”,將這份對病人的守護關愛傳遞下去。

  鄢愛梅是武漢兒童醫院神經內科護士,她的雙胞胎女兒宋儷嬋和宋儷娟,也在大學畢業後走入護理行業,姐姐宋儷嬋是婦産科護士,妹妹宋儷娟是手術室護士。兩代三人都是白衣天使,而能成為白衣天使,姐妹倆都是受了媽媽熏陶。

  剛剛獲得“浙江省優秀護士”榮譽的周臨,是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婦産兒科護士長,也是一位21歲小夥子的母親,在助産士的崗位上工作28年,潛移默化中把兒子也“培養”成産科知識“小專家”。下班後周臨的電話依然保持“熱線”狀態,常常會有遇到突發情況的産婦來電咨詢,一次次耐心解答,讓兒子也了解了什麼時候産婦需要去醫院、如何判斷羊水破了。

  不過談起“母親”這個角色,周臨説更多的是對孩子的虧欠,從小到大的家長會她基本都缺席;半夜産房有突發狀況,她只能留下熟睡的兒子趕去醫院;兒子上幼兒園時,本來答應好接他放學卻因為搶救耽誤,天黑了才到學校,只見孩子呆坐在門口等媽媽;2016年孩子去天津上大學,由于有醫療保障任務,也無法送孩子第一次出遠門。

  這些守護天職的“提燈女神”卻往往不能全心全意守護家人和孩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數據顯示,2018年底全國注冊護士總數超過400萬,佔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近50%,正是這400萬白衣天使在工作中的無私奉獻,才讓百姓健康有了安全保障。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重症肝病科護士長奚春妹説,“真實護士的生活就是這樣難以兩全。我既然選擇了護理工作,就是選擇了奉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48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