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8年,情牽3萬名嬰兒——記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新生兒科護士長楊曉玲
2019-05-10 16:0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10日電 題:18年,情牽3萬名嬰兒——記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新生兒科護士長楊曉玲

  新華社記者 王靖

  日前,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記者見到剛剛獲得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的楊曉玲。連續加班之故,她的臉上起了痘,挂著黑眼圈。

  “我非常普通,盡職盡責而已。”楊曉玲説。

  以身試“針”:“不親自體驗,怎麼知道孩子疼不疼?”

  今年37歲的楊曉玲是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新生兒科護士長,在科裏,她的外號叫“楊一針”,只要她拿起針管,再細小的血管都能“一針到位”。

  2002年,楊曉玲剛參加工作時,給一名6歲的白血病兒童打針,但孩子堅持不讓她打:“你是新來的,扎不準。”在學校學習多年基本功的楊曉玲堅持給孩子打,結果針頭刺進皮膚,卻沒有扎到血管……

  “這件事對我打擊很大,讓我明白自己離優秀護士差很遠。”楊曉玲説。自那以後,她開始在自己身上和指頭上尋找細小血管練習扎針,一針扎不準就接著扎,疼了,咬牙忍著,流血了,拿棉簽擦一擦。她説:“不親自體驗,怎麼知道孩子疼不疼?”

  久而久之,她成了有名的“楊一針”。“給孩子打針要快速進針,角度要放低,這樣可以減少痛感……”楊曉玲跟記者分享經驗。“都是當媽的,誰也不想自己的孩子受疼受累,要設身處地為患兒著想,基本功必須過硬。”

  為了救治更多的早産兒、危重新生兒,她刻苦學習和掌握各種新業務、新技術。由她牽頭開展的早産兒PICC置管、臍靜脈護理、有創血壓監測、發育支援性護理等技術目前均處于自治區領先地位。2016年,她又在院領導、科主任的支援和帶領下,創建了我國西部第一家母乳庫和早産兒診療中心。

  情牽“萬嬰”:“不是稱職的女兒和母親”

  工作18年來,楊曉玲護理過的患兒超過3萬人。

  2013年,一名懷孕27周的蒙古族牧民因胎膜早破而早産,孩子出生後的體重只有800克,出現了重度窒息缺氧,全身發紫,哭聲微弱。楊曉玲帶領護理團隊進行緊急處理,經過50多天的救治和護理,小生命奇跡般活了下來。

  幾乎同時,一位孕26周出生、體重600克的早産兒也住進新生兒科。最忙時,她寸步不離嬰兒,一天裏只休息兩三個小時。這名嬰兒成為內蒙古自治區目前最小早産兒成功搶救的范例,創造了生命奇跡。

  精心而艱辛的付出,使許多早産兒、危重新生兒重獲新生。一位早産寶寶過1歲生日時,孩子媽媽非得邀請楊曉玲參加不可。她淚流滿面地當眾感激楊曉玲:“你才是真正給我孩子生命的人。”

  18年間,楊曉玲為“別人家的孩子”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愛心,但無暇照顧自己孩子和家人。母親心臟病住院,她沒能抽出時間陪床;女兒患心肌炎,也沒能去護理。她內疚地説:“我不是稱職的女兒和母親。”

  醫德神聖:不管別人看得見、看不見,都要用心服務

  自治區人民醫院新生兒科護士中,三分之二都是“90後”。身為護士長,楊曉玲很大的責任是帶好這支青年隊伍。

  記者採訪了解,一位護士在用酒精擦拭患兒皮膚後,沒有按照規定“皮膚待幹20秒”,就為患兒扎了針。楊曉玲發現後,不僅當面批評她,讓她寫檢討,還開會進行通報。

  “保證患兒的健康,必須有鐵一般的紀律。”楊曉玲説。在她看來,護理屬于“無陪人制”工作,全憑護士的醫德,不管別人看得見、看不見,都要用心服務。

  護士侯國芳説:“護士長在工作中不講情面,私下十分貼心。”一次,楊曉玲在與一名護士交談時,得知這位護士連續幾天夜班,自家嬰兒晚上哭鬧不停,楊曉玲趕忙給她倒成了白班。

  多年來,在楊曉玲的帶動下,科裏又有了“張一針”“王一針”……新生兒科被自治區直屬機關團工委授予“青年文明號”榮譽。

  “‘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是激勵,更是鞭策,我要帶領團隊繼續奮鬥,做合格的白衣天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7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