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閃光燈下的童年該如何守護?杭州濱江出臺童模保護意見
2019-05-10 11:4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10日電(記者吳帥帥)前不久,一位童模被媽媽踢踹的視頻引發了輿論關注。一時間,關于童模行業規范、童模權益保障等話題漸成社會熱點。記者9日從杭州市濱江區檢察機關獲悉,為進一步規范童模行業,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杭州市濱江區人民檢察院會同多部門聯合出臺了《關于規范童模活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杭州濱江區電子商務産業集聚,帶動了不少網店攝影基地的發展,其中服裝類網店拍攝需求旺盛,吸引了不少來自全國各地的服裝賣家、攝影師和模特。其中不少拍攝基地中,拍攝商業照片的兒童模特為數不少。

  此前曾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兒童模特市場已初具規模,包含了培訓、包裝、拍攝、賽事、發布活動等一整套業務,童模一旦穩定簽約,相關公司可以獲得非常可觀的利益。

  據了解,此次出臺的《意見》主要包括界定童模活動的范圍、童模活動從業人員及童模監護人的法律責任、職能部門工作內容等,著重對不能使用或變相使用童工、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權等予以規范,倡導童模活動應當符合兒童身心發展的規律和特點。

  比如,《意見》明確童模活動中,不得利用不滿10周歲的未成年人作為廣告代言人;不得連續使用童模超過一周或累計超過一個月,導致童模輟學或變相輟學;不得連續活動超過4小時;不得讓兒童穿戴不符合年齡、有違公序良俗的服飾,或引導兒童做不符合年齡、有違公序良俗的動作、行為;不得以毆打、謾罵等虐待方式對未成年人實施身體、精神等侵害行為。

  《意見》同時明確,拍攝場所發現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應當及時報告,相關職能部門應當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幹預,確保童模活動健康開展。

  上海漢盛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旻表示,《意見》是相關職能部門在發現童模市場存在的問題後及時幹預,確保童模活動健康開展的體現。該《意見》重申了相關法律的規定,並增加了具體規定。比如重申了廣告法對“不得利用不滿十周歲的未成年人作為廣告代言人”的規定,還增加了對童模參與活動的時間限制,保護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權等。

  濱江區檢察院檢察長陳雲高説:“檢察機關在履行職責中,發現童模活動有侵害眾多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情形,將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訴訟。發現行政機關在未成年人義務教育問題、童工問題等權利保護方面履職不到位的,將通過制發訴前檢察建議,督促行政機關整改糾正,對超期拒不整改糾正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訴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47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