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紀念勝利 珍愛和平——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4周年
2019-05-09 22:4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5月9日電 通訊:紀念勝利 珍愛和平——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4周年

  新華社記者馬曉成 李奧 張驍

  5月9日對俄羅斯人來説是神聖而莊嚴的一天。74年前的5月9日,蘇聯以犧牲2700萬人的代價戰勝德國法西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日從此走入俄羅斯歷史,俄羅斯人以此來銘記英雄,銘記歷史。

(國際)(1)俄羅斯舉行勝利日閱兵式

  5月9日,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勝利日閱兵式上,T-72B3坦克通過紅場,接受檢閱。為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4周年,俄羅斯首都莫斯科5月9日舉行盛大閱兵式。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 攝

  今天的莫斯科,鮮艷的紅旗到處飄揚,每一座橋梁都被悉心裝扮,幾乎每棟建築都插上了俄羅斯國旗。《神聖的戰爭》《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斯拉夫送行曲》……穿梭在街頭的車輛,披著俄羅斯國旗,高聲播放著這些傳唱至今的二戰歌曲。

  不同于往日的喧囂,這一天的莫斯科紅場上,所有人都在安靜等待一場莊嚴的盛典——慶祝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4周年閱兵式。

(國際)(2)俄羅斯舉行勝利日閱兵式

5月9日,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勝利日閱兵式上,軍人護衛旗幟通過紅場。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當紅場救世主塔樓上的自鳴鐘指針指向10時,鐘聲敲響。在軍樂隊演奏的《神聖的戰爭》伴奏下,儀仗兵邁著整齊的步伐,舉著勝利旗幟和俄羅斯國旗闊步踏入紅場。軍鼓響起,徒步方隊走過,敲擊聲與踏步聲震顫著人們的心弦。

  在場的所有人紛紛起立,向為國捐軀的英魂致敬,向勝利致敬。

  不遠處,禮炮鳴響。“烏拉!烏拉!烏拉!”參加紅場閱兵儀式的軍人齊聲高喊。

  “過去的戰爭教訓今天仍然重要,俄羅斯人民知道戰爭意味著什麼,戰爭曾給每一個俄羅斯家庭帶來傷痛。”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閱兵式上致辭時説。他説,勝利日讓俄羅斯團結起來,讓父輩的光榮和英勇的事跡一代一代傳遞,他為此感到驕傲和自豪。

(國際)(7)俄羅斯舉行勝利日閱兵式

5月9日,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勝利日閱兵式上,軍人列隊通過紅場,接受檢閱。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 攝

  伴隨著軍樂團演奏的《喀秋莎》等傳唱至今的軍歌,一個個方隊穿過紅場。看到此情此景,嘉賓席上不少身著軍裝、胸前挂滿勳章的老兵雙眼滿含淚花。當最後一個戰車方隊轟鳴著駛過紅場,紅場頓時沸騰——人們高聲歡呼,在軍樂的伴奏下齊聲合唱。

  俄羅斯人將衛國戰爭勝利日視為最隆重的節日之一,來紅場觀看閱兵式的觀眾都身著盛裝,胸前佩戴著橙黑兩色相間、象徵英勇的“喬治絲帶”。

  “我們不想延續仇恨,但也不能忘記過去,”戰爭期間曾擔任T-34坦克射手的老兵傑米揚·齊瓦列夫説,“我們經歷過戰爭的苦難,因此深知和平來之不易,回首勝利是為了告訴人們要珍愛和平,不要讓戰爭再次爆發。”

  閱兵結束後,人潮開始向莫斯科主要街道集結,不少人拿著參加過衛國戰爭的親屬遺像,準備參加名為“不朽軍團”的勝利日大遊行。

  當天,除莫斯科外,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哈巴羅夫斯克等多座俄羅斯城市也舉行了不同規模的閱兵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通訊:紀念勝利 珍愛和平——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4周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7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