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讀全國地表水狀況,看看你的家鄉水質如何
2019-05-09 17:2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鄔慧穎)日前,生態環境部公布今年一季度全國地表水環境品質狀況,其中還包括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排名。我國重點流域、重要湖(庫)水質如何?哪些地區水環境改善工作還需“加把勁”?你家鄉的河流是否清澈?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地級及以上城市水環境品質排名首次公布

  據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參加城市水環境品質排名的為有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的所有地級及以上城市,參加排名的斷面為2050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

  今年1至3月,雅安、來賓、雲浮等30個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相對較好,呂梁、營口、邢臺等30個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相對較差。

  而在水質變化情況方面,呂梁、營口成績也不太理想。今年1至3月,四平、長春、中山等30個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變化情況相對較好,呂梁、營口、朔州等30個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變化情況相對較差。

  據了解,從今年一季度起,生態環境部將每季度開展地級及以上城市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狀況及變化情況排名,排名城市范圍為設置有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的所有地級及以上城市。

  重要流域劣Ⅴ類水質比例下降

  近年來,多地持續推進重要流域的水環境綜合整治和污染防治工作,推動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今年1至3月,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遼河等七大流域及西北諸河、西南諸河和浙閩片河流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為76.3%,同比上升6.6個百分點;劣Ⅴ類為6.7%,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

  公布情況顯示,主要污染指標為氨氮、化學需氧量和五日生化需氧量。西北、西南諸河和浙閩片河流水質為優,長江和珠江流域水質良好,松花江、黃河、淮河和海河流域為輕度污染,遼河流域為中度污染。

  重點湖庫水質情況總體上升

  今年1至3月,監測的98個重點湖(庫)中,Ⅰ-Ⅲ類水質湖庫個數佔比為72.4%,同比上升7.3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湖庫個數佔比為3.1%,同比下降5.4個百分點。影響湖(庫)水質的主要污染指標為總磷、化學需氧量和pH。

  從全國重點湖泊和水庫的水質情況來看,太湖、巢湖、滇池、白洋淀為輕度污染、輕度富營養;洱海水質良好、中營養;丹江口水庫水質為優、中營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7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