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研團隊發現新型“肥胖因子”
2019-05-09 17:2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9日電(記者李偉)我國科研團隊近日發現一個新的“肥胖因子”,能通過上調脂肪組織的脂質合成基因表達,抑制機體産熱,最終引起肥胖及胰島素抵抗。《自然·代謝》近日線上發表了這項研究成果。這是記者9日從武漢大學獲悉的。

  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宋保亮教授團隊發現,肝臟分泌的GPNMB蛋白,是一個新的“肥胖因子”。其前期研究發現,在肝臟合成脂質能力下降的同時,脂肪組織的脂質合成能力會代償性上調,這表明肝臟分泌某種“肥胖因子”,促進脂肪組織的脂質合成。

  從這個現象出發,研究人員發現了肝臟分泌的GPNMB蛋白能顯著加重肥胖程度,增加脂肪組織的脂質合成能力,降低能量消耗,加重胰島素抵抗。而GPNMB蛋白中和抗體能有效逆轉肥胖小鼠的表型,減少脂肪組織重量,降低脂肪組織的脂質合成基因的表達,促進脂肪組織産熱,並減輕胰島素抵抗。

  這一研究成果表明,GPNMB蛋白就是一個新型“肥胖因子”,相關係列研究已證明靶向GPNMB蛋白對于治療人類肥胖和糖尿病有借鑒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7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