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針一線”繡出發展空間——聚焦深圳土地資源開發利用
2019-05-09 14:4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5月9日電  題:“一針一線”繡出發展空間——聚焦深圳土地資源開發利用

  新華社記者彭勇、王曉丹

  “速跑選手”深圳交出了一季度成績單:GDP5734億元,同比增長7.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38億元,增長5.7%。這意味著一個土地面積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城市,在以省級經濟體的規模和速度持續奔跑。記者調查發現,深圳能夠實現高品質發展,一個重要原因是練就了土地“煉金術”。

  往精裏做:“一針一線”繡出發展空間

  2018年10月,在深圳市南山區白芒社區,隨著一聲巨響,一座18層的統建樓——百旺大廈轟然倒塌,標誌著西麗水庫一級水源保護區內288宗建築拆除工作完成。

  總面積28平方公里的西麗水庫是深圳的“大水缸”,由于歷史原因,在水庫一級水源保護區內,建築物種類繁多,內部居住人員眾多。這既影響了水源保護,也限制了片區的發展。

  一場攻堅戰由此打響。南山組建20個談判小組,進村入戶,講解政策、商談補償,通過艱苦的努力,完成了16.8萬平方米建築的處置工作,搬遷安置近萬人。南山還通過騰挪轉換,在西麗片區釋放出近3平方公里的連片土地。

  “讓保護更嚴格,讓發展更充分。”南山區委書記王強説,土地整備讓水源保護區得到更嚴格保護的同時,也讓當地有了寶貴的連片土地。

  事實上,寶安、龍崗等區都已把土地整備作為重點工程在抓,2018年深圳土地整備面積達到11平方公里。深圳人口密度和創業密度全國第一,很早就面臨産業空間難以為繼的問題,部分企業因此外遷。這種形勢倒逼深圳進行“土地繡花”,精耕細作每一塊土地,不斷加大土地整備的力度,通過對零散土地的整合歸並,拓展發展空間。

  向高處走:“樓宇經濟”撐起一片天

  600米的平安金融中心直刺雲天,造型獨特的“春筍”人氣爆棚,53層的國貿大廈見證風雲……走在深圳中心區,總會被這些高聳入雲、鱗次櫛比的摩天大樓所驚艷。深圳100米以上的大廈接近1000座,未來這裏還將建設更多高樓。

  高樓不斷崛起的背後是經濟的快速躍升。2018年,福田區稅收過億的樓宇達86棟,納稅約1211億元。福田每平方公里産出GDP和稅收分別達52.8億元和21.5億元,再創歷史新高,比肩香港,這其中“樓宇經濟”功不可沒。如今,“樓宇經濟”成為福田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特徵。

  在金融服務業、總部經濟快速“上樓”的同時,深圳的工業也開始向高處走。沿著廣深高速一路向北,一棟100米的摩天大樓在深圳與東莞交界處拔地而起,與周邊低矮的舊廠房形成鮮明對比。這就是深圳打造“工業上樓”的實踐版本——全至科技創新園。

  2012年起,全至科技創新園投入了數億元,拆除老工業園,按照“廠房+寫字樓”的復合標準新建23層的科創大廈,定位研發、辦公、生産一體化,對樓內的空間設置和硬體裝配進行改造,高樓層照樣可以開工生産。

  “工業上樓”的效果明顯。全至創新園運營公司總經理曾楚恒説,該園區的前身叫茅洲山工業園,有30多年的歷史,每年的産值只有1.1億元。重建後有150多家企業入駐,實現産值20多億元。

  朝尖端轉:聚焦産業升級擺脫土地財政

  坐在位于深圳南山智園的辦公室裏,芯思傑公司董事長王建摩拳擦掌,準備乘勢而上。這家生産光學材料、光晶片的企業去年銷售額約2.5億元,年增速超過100%。芯思傑是深圳企業轉型升級的又一例證,它的發展也見證了南山智園的崛起。

  智園是南山區高科技産業園,原來這裏是破舊不堪的舊廠房,周邊是亂糟糟的“六小場所”,經過改造,十幾棟現代化、藍色玻璃幕墻的高樓取而代之,吸引了一大批戰略性新興企業落戶,成為南山重要的新經濟力量。

  “抵制住搞房地産賺快錢的誘惑,把最好的、成片的土地留給科創。”南山區重點片區規劃建設管理協調辦公室主任蘇峰説,南山建設用地十分緊張,但“豪氣”地規劃建設了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留仙洞總部基地等六大重點片區,將“壓箱底”的成片土地全部用于産業發展和企業總部建設。如今,這些片區的企業活力四射,像一串珍珠鑲嵌在南海之濱。

  制造業大區寶安專門出臺管理辦法,劃定了不少于75平方公里的工業控制線,為産業發展留出足夠空間。目前寶安正在通過産品品質提升、與德國制造對接、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等手段,全面推動制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向尖端。

  “擺脫土地財政,用更少的土地資源獲得更大的發展。”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説,這就是深圳掌握的土地“煉金術”,也是深圳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秘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7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