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全面啟動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篩查工作
2019-05-09 14:3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9日電(記者黃筱)記者8日從杭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至4月底杭州市所有55家助産醫療機構均已開展新生兒先心病篩查項目,共篩查新生兒6313例。

  據了解,先天性心臟病是中國發病率最高的出生缺陷疾病,也是新生兒和嬰幼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統計數據顯示,杭州市2017年、2018年兒童先心病發生率分別是12.03‰、19.08‰,佔各類先天性缺陷疾病之首,20%至30%的先心病患兒在新生兒和嬰兒時期出現休克、心力衰竭、反覆肺炎等並發症,未及時診治可導致死亡,是引發新生兒和嬰幼兒死亡的主要原因。

  目前,醫院主要是通過心臟B超檢查發現先天性心臟病,而對于新生兒的先天性心臟病篩查,可採用技術服務要求相對較簡單的“雙指標法”進行篩查,家長在知情同意情況下,通過心臟雜音聽診和經皮脈搏血氧飽和度測定,對出生後6至72小時內的新生兒進行先心病篩查,對于初篩陽性點1項者均需行心臟超聲檢查以明確診斷。

  專家介紹,隨著醫學的進步,先心病手術存活率已經達到97%以上,先心病治療有手術治療、介入治療和藥物治療等,選擇合適的手術時機是先心病手術成功並取得良好預後的關鍵。

  為確保項目順利推進,杭州市衛健委建立了完善的篩查服務網絡,確定55家助産醫院開展篩查工作,33家機構診斷,198家基層醫療機構開展隨訪管理,構建了高效的信息化管理體系,通過全市聯網的産時資訊係統開展項目篩查、管理,可實時監控項目進展情況和服務品質,做到篩查與管理資訊共用。

  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早期篩查項目的實施,可促進助産醫療機構用科學便捷的方法及早發現重症先天性心臟病新生兒,並開展全程健康管理,一方面可有效降低新生兒和嬰幼兒死亡率,另一方面可大大減輕由于患兒病情發展及並發症所造成的家庭經濟負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7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