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村衛生室要做到24小時應診
2019-05-08 15:5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8日電(記者秦婧)為進一步加強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與管理工作,河北省衛生健康委近日制定並印發了《河北省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標準(試行)》,要求村衛生室按規定為農村居民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不得超范圍執業。做到24小時應診,出診隨叫隨到。

  標準要求,村衛生室建設規模不低于60平方米,服務人口多的應適當調增建築面積。至少設有診室、治療室、公共衛生室和藥房,做到四室分開,相對獨立,分區布局合理,符合衛生學標準。根據需要設立值班室,鼓勵有條件的設立康復室,但不得設置手術室、制劑室、産房和住院病床。

  標準規定,村衛生室提供的基本醫療服務主要包括:疾病的初步診查和常見病、多發病的基本診療以及康復指導、護理服務;危急重症病人的初步現場急救和轉診服務;傳染病和疑似傳染病人的轉診;縣級以上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規定的其他基本醫療服務。

  人員方面,原則上按照每千服務人口不低于一名的比例配備村衛生室人員;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採取臨床進修、集中培訓、遠端教育、對口幫扶等多種方式,保證村衛生室人員每年至少接受兩次免費崗位技能培訓,累計培訓時間不低于兩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7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