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塑膠可像積木一樣拆解並迴圈利用
2019-05-08 15:5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最新設計出一種可高效迴圈利用的塑膠,能在分子水準上拆解成類似積木的“零件”,反覆重新組合成外觀和質地完全不同的産品。

  美國能源部下屬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日前發布的新聞公報説,這種新型塑膠名為PDK(聚二酮烯胺),可以完全回收、反覆利用。相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化學》雜志上。

  塑膠是大量有機分子單體組成的聚合物。生産塑膠制品時,往往需要添加其他物質來實現所需的硬度、彈性、顏色等等。單體分子一旦與添加劑結合就很難分離,導致許多塑膠制品難以分解成原料,回收價值很低。

  新型塑膠PDK的特殊之處在于,只要浸泡在酸性較強的溶液中,單體分子與添加劑之間的化學鍵就容易被打斷,分離出原始狀態的單體材料,再次用于生産,實現“閉環”利用。這類似于金屬熔化、與雜質分離後,可重新鑄造成任意産品。

  目前廢棄塑膠制品回收率較低,大部分作為垃圾被填埋或焚燒,甚至直接進入自然環境。研究人員計劃在PDK塑膠的基礎上開發出不同性質的産品,廣泛用于紡織、3D列印、泡沫塑膠等多個領域,取代無法回收的現有塑膠,大幅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