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備的“救命藥”這樣用才對
2019-05-08 13:21:4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經常在朋友圈看到類似這樣的“溫馨提醒”:出現胸痛怎麼辦?疑似心梗怎麼辦?醫生支招,趕緊吃這些藥……

  看得多了,很多人就以為自己有了護身符,在家裏備了不少有急救功效的藥。但這些藥的用處是否完全一樣,它們又應該在什麼情況下吃,人們可能並不清楚。在醫生看來,救命藥吃錯了是會要命的!

  有不少患者向我咨詢硝酸甘油、復方丹參滴丸、速效救心丸、阿司匹林這幾種藥的急救使用方法。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它們的適應症和禁忌症,順便辟謠幾種錯誤的胸痛急救方法。

  1 硝酸甘油不是萬能藥

  硝酸甘油是傳統的治療心臟絞痛的藥物,現在有很多心絞痛患者會隨身攜帶,以便心臟病發作時及時應對。

  硝酸甘油的作用在于可以擴張血管,尤其是以擴張靜脈血管為主。它通過擴張外周的靜脈來減少回心血量,從而減輕心臟負擔,緩解心絞痛或心力衰竭的症狀。所以,硝酸甘油在臨床上可以用于預防或治療心絞痛,同時也可用于治療充血性心力衰竭。

  針對不同病症的使用方法有所不同。其中,用于心絞痛需要舌下含服半片至一片(一片指0.5毫克),每5分鐘可重復給一片。這樣的重復給藥應持續到什麼時候呢?如果15分鐘內用了3片硝酸甘油,疼痛仍然持續存在,應立即就醫。

  不過,由于硝酸甘油具有舒張血管的作用,有的人服藥後可能會出現面部潮紅、頭痛,血壓降低、暈厥等反應。因此,有以下症狀的人群應該禁用硝酸甘油:對硝酸甘油過敏;心梗早期血壓低、心率快;青光眼;顱內壓增高;嚴重貧血。

  另外,硝酸甘油不是萬能藥,它只對心絞痛有作用,對其他類型的心臟疼痛不起作用。

  2 復方丹參滴丸不建議長期服

  如果出現心臟疼痛,但自己不能確定是絞痛還是其他疼痛時,應該吃什麼藥應急呢?這種情況我們建議含服丹參滴丸。

  我們常用的是復方丹參滴丸,其成分是丹參、三七、冰片。藥品説明書上是這樣描述的:活血化瘀、理氣止痛,用于氣滯血瘀所致的胸痹,症見胸悶、心前區刺痛;冠心病心絞痛見上述症候者。從成分來看,丹參、三七有活血化瘀、理氣的作用,冰片不僅能止痛,還有利于藥效發揮。

  復方丹參滴丸是一個中成藥,一般在出現心前區不適、胸悶、憋氣時舌下含服10粒。但要注意,由于復方丹參滴丸中含有冰片,冰片屬于苦寒性質的中藥,服用尤其長期服用後可能會損傷脾胃,比如出現腹痛、腹瀉等胃腸道不適症狀。有許多老年冠心病患者,中醫認為屬于虛症,對于氣虛血淤這一類冠心病患者,長期服用像冰片這樣的通竅行氣藥並不合適。

  所以除了緊急情況外,在服用復方丹參滴丸之前,最好先由中醫大夫辨明證型,不建議自行購買服用,更不建議老年人長期服用。

  3 速效救心丸並非起效最“快”

  説到復方丹參滴丸,就不得不提到速效救心丸。我們在臨床中發現,將這兩種藥合用的患者非常多,但其實完全沒有必要。

  速效救心丸的成分很簡單,就兩味藥——川芎和冰片。川芎具有活血行氣、止痛的作用。冰片前面説過,是一味苦寒的中藥,可止痛及利于藥效發揮。速效救心丸的藥品説明書上是這樣描述的:行氣活血,祛瘀止痛,增加冠脈血流量,緩解心絞痛,用于氣滯血瘀型冠心病、心絞痛。一般情況下,患者一天服用3次,一次4-6粒,服用方法為含服;急性發作時,可一次舌下含服10-15粒。

  速效救心丸和復方丹參滴丸,都可用于治療氣滯血瘀型冠心病,由于它們的成分中都含有冰片,所以不建議兩個藥長期足量聯合使用。尤其是對于氣虛血淤的人,以及未辨明中醫證型者應禁止聯用。

  請注意:雖然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一樣都可用于心絞痛,但起效最快的並不是大家通過字面意思去理解的速效救心丸,而是硝酸甘油。

  4 有出血傾向者不可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作為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藥物,在臨床應用已久。它主要是通過抑制血液中血小板的聚集,也就是避免讓血小板“牽手”而預防血栓形成。

  目前臨床上常將阿司匹林用于心腦血管疾病的二級預防,即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也就是説,有明確的冠心病、缺血性卒中或者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外周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的患者,經過評估以後可以長期服阿司匹林。服用方法為一天1次,一次100毫克,至少在餐前半小時空腹服用。另外還有一部分人經評估年齡、血壓、血糖、血脂、體重指數等因素後,若發生心腦血管的風險較高,也應長期服用。

  那當發生心臟病急症時,我們能吃阿司匹林嗎?在患者胸痛症狀持續半個小時仍不緩解,且懷疑心肌梗死時可嚼服300毫克阿司匹林。例如,盒裝的拜阿司匹林嚼3片,瓶裝25毫克/片的嚼服12片。但阿司匹林是有禁忌症的,有出血傾向的患者就不可以使用,如消化道出血、動脈夾層等。

  因此,如果患者症狀疑似心肌梗死,我們建議立即呼叫急救車,爭取以最快時間趕到醫院診治,避免因自行用藥或長時間多次自行評估症狀而延誤治療。

  總體來看,硝酸甘油、復方丹參滴丸、速效救心丸和阿司匹林都可以用于冠心病急症。從起效快慢來看,最快的是硝酸甘油,其次為硝酸異山梨酯片(消心痛),最後是速效救心丸和復方丹參滴丸。

  胸痛無小事,正確認識急救藥的用法,並竭盡所能配合好急救人員的救援,便有希望避免悲劇的發生。

  急救建議

  心臟病突發且疼痛劇烈,不分年紀大小,請一定要記住下面的急救提醒:

  患者既往有心絞痛病史,在血壓、心率正常,無青光眼未飲酒的情況下,應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

  患者胸痛超過半個小時,服硝酸甘油後症狀沒有緩解,且既往沒有消化道潰瘍和出血傾向者,可以再嚼服300毫克阿司匹林,同時可輔助應用復方丹參滴丸或者速效救心丸;

  患者昏迷,不可口服藥物治療,以免誤吸。

  以上三種情況,患者都不可用力活動,應平躺或半臥,頭偏向一側。我們建議發現症狀後及時撥打急救電話,靜候救援,由專業醫生來應對心梗、動脈夾層、氣胸、肺栓塞等兇險情況。

  醫師辟謠

  通過上面的介紹,大家對正確使用急救藥有了一定的認識,但網上仍在傳播一些錯誤的胸痛急救操作方法,我們需要以正視聽。

  謠言一:心臟不適時按壓胳肢窩

  這個方法曾被大肆宣傳,提出者稱其為最簡單的急救方法,具體為:當心臟出現不舒服,或者看有人倒地,“按壓胳肢窩能救命”,這樣能讓血流加速,加速回心血,從而衝開被堵塞的心臟血管,達到“救人”的目的。

  這種方法大家千萬不要信也不要去嘗試,按壓胳肢窩毫無用處。出現心臟不舒服或者突發胸痛時,切記不可用力活動,這時應該保持平靜的狀態,並撥打急救電話。有的患者發病的誘因是情緒悸動或勞動,在平靜休息之後能夠得到緩解。我們施以援手時,不要隨意搬動患者,減少其心肌耗氧量。若是呼吸困難、無法平臥的患者,幫助他選取半臥位或坐位;如發生血壓下降或休克,應取平臥位,保持患者處在舒適體位、做好保暖,這樣可以緩解其不適感。

  謠言二:足底放血急救腦溢血

  曾有一篇“腦溢血救命絕招”的文章廣為傳播,裏面説的是腦溢血患者發病4小時內,用針在患者足底刺出黑血,就可以將腦溢血的後遺症降到最低,這個做法是錯誤的。

  腦出血最常見的原因是高血壓和血管動脈瘤破裂,血管已經破裂,血已經到了顱腦內,需要及時制止出血和防止腦水腫,扎一下足底是起不到“放血”作用的。

  遇到疑似腦出血病人時,我們應第一時間撥打急救電話;讓患者側面臥位,防止嘔吐物導致窒息;不要隨意翻動病人。

  謠言三:拍胳膊肘治療心臟病

  心臟病是因為供應心臟血液的血管出現了狹窄,甚至阻塞,拍胳膊肘不僅不能解除狹窄和阻塞,疼痛還會加速本已生病的心臟的跳動,加重病情,危及生命。

  正確的應對方法是讓患者坐位或者臥位休息,並撥打急救電話。

  謠言四:心臟病發作應做胸外按壓

  心臟病包括很多種類,出現心源性猝死或心臟驟停,也就是心臟不能正常收縮導致患者意識喪失時,才需要做心肺復蘇。當患者心臟沒有驟停,還能夠正常收縮與射血時,做心肺復蘇反而會影響心臟正常的收縮與射血,是有害健康的。

  心肺復蘇在患者“無反應”“無呼吸”時可以做。拍打患者並大聲呼喚,患者沒有痛苦、眨眼、皺眉、呻吟等反應為“無反應”;胸部無起伏5-10秒為無呼吸。當患者“無反應”“無呼吸”同時具備,即可判斷為心臟驟停,應開始心肺復蘇。按壓位置:兩乳頭連線中點處(胸骨中下段)。深度:5-6釐米(約身份證的寬度)。頻率:100-120次/分鐘,每30次按壓口對口吹氣2次,一直反覆直到急救人員到來。(作者:北京市密雲區醫院急診科醫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6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