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波:身既陷囹圄 當歌漢蘇武
2019-05-08 12:3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高波:身既陷囹圄 當歌漢蘇武

這是高波像(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安5月8日電(記者李浩)他曾躡足行伍之間,不斷追尋真理;他曾踏遍陜甘寧邊區,宣傳革命的聲音。他就是能文亦武的英烈高波。

  高波,原名高如化,1913年出生于陜西省米脂縣。1930年到愛國民主人士杜斌丞處工作,先後擔任警衛員、副官。1934年考入西安綏靖公署步兵訓練班。1935年參加楊虎城第17路軍。西安事變後,前往延安,被分配到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學習,1937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8年,高波從抗日軍政大學畢業,被分配到烽火劇團工作,不久擔任劇團團長,短短幾年時間裏,他率劇團30余人,背著行李,挑著幕布道具,翻溝壑,越峁梁,幾乎跑遍了陜甘寧邊區,為部隊和群眾創作和演出了京劇《平型關大戰》、歌舞《小放牛》等許多表現八路軍和抗日軍民英勇鬥爭的戲劇,成為抗日根據地軍民喜愛的戰鬥性文藝團體。

  1942年,高波被調到陜甘寧晉綏聯防軍警備第3旅政治部,任民運科科長,參加了延安軍民的大生産運動。

  1945年,高波被派往陜甘寧晉綏聯防軍新編第11旅第1團任政治委員,負責對舊軍隊的改造工作,不幸落入反動軍閥馬鴻逵之手。馬鴻逵對他進行利誘,但都被高波嚴詞拒絕。在獄中,高波與難友們發起絕食,以示同敵人鬥爭的決心。

  1947年,高波被押往蘭州國民黨軍西北行轅俘虜收容所,鬥爭環境更為惡劣。高波和獄中同志建立了秘密的中共黨支部,並任支部書記兼一個小組組長,帶領獄中同志與敵人進行了不屈的鬥爭。在蘭州監獄的一年多時間裏,敵人用盡了各種手段,打得他遍體鱗傷,威逼利誘最終都沒有能使高波屈服。在獄中,他以詩表明自己的堅貞不屈:本為民除害,哪怕狼與狗!身既陷囹圄,當歌漢蘇武。

  1948年10月,高波英勇就義于南京雨花臺,時年35歲。

  如今,高波烈士的一封家書在南京雨花臺烈士陵園展出,字裏行間向人們講述著共産黨人的氣節。高波烈士的女兒高安莉也常會帶著女兒和孫子從西安趕來緬懷追思。她堅信,父親和革命先烈們的精神一定會代代相傳,薪火不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6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