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智慧城市離我們還有多遠?
2019-05-08 12:2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5月8日電(記者王成)物聯網、生物識別、人工智慧……加速迭代更新的“黑科技”,正依托大數據資源重塑著交通、醫療、社會治理等應用場景,改變著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新型智慧城市,距離我們還遠嗎?這成為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熱點話題。

  新型智慧城市的實現路徑是怎樣的?聯通係統整合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海波用“四個智慧”進行了總結:“以智慧的理念規劃城市,以智慧的方式建設城市,以智慧的手段治理城市,以智慧的産業為城市提供支撐服務。”與會專家及業界人士認為,在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等領域,智慧城市建設已經取得了累累碩果。

  “華為聯合深圳交警利用數字平臺,整合大數據、物聯網、視頻、AI等最新技術,通過共同打造的‘交通大腦’實現交通流量的實時感知,根據行人及車輛等待情況優化交通信號燈,使得道路通行能力提高8%左右,使得主幹道路口平均等待時間降低17.7%。”華為企業BG副總裁喻東説。

  在福州,“e福州”App橫向融合全市40多個委辦局,縱向整合各區縣的多項便民、公共服務,成為福州市民打開數字生活的一把“鑰匙”:打開App裏的二維碼,對準閘機一掃就可購票乘坐地鐵;手指輕輕撥動,就能實現醫保、社保、公積金、水費線上查詢;到醫院看病,打開App可以預約挂號、繳費支付、查詢檢查報告……

  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步伐加快,還促進社會治理更精準。廈門市公共安全辦主任助理張若峰説,“廈門市探索建立公共安全管理平臺,打通81個部門的數據壁壘,整合匯聚各類公共安全資訊逾300億條,直接對接110警情、陽光信訪、數字城管等係統,日均處理各類災害預警、群眾報警等事項近300項,打造成為‘城市安全大腦’。”

  中國電子學會研究咨詢中心主任李颋説:“傳統條塊化管理形成的數據壁壘,是智慧城市建設中普遍面臨的阻礙。近年來,著眼于打破‘資訊孤島’,各地推動城市大數據跨部門、跨行業、跨區域開放共用,為城市智慧管理集納了大量數據資源。”

  “如果説數據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基礎性要素,那麼智能就是核心競爭力。目前,我國總體處于數據管理的初級階段,要實現從數據獲取到數據分析、交換、共用,最終在具體場景實現數據驅動的智能化應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李颋坦言,“數據如何交換?各方如何建立互信機制?數據應用成果如何共用?要解決這些數據使用層面的問題,尚需行業主管部門制定數據共用交換機制。”

  喻東表示,智慧城市是一個復雜的巨係統,“智慧城市建設要以數字平臺為依托,圍繞城市主體的需求,將最新的雲計算、大數據、AI等信息化技術賦能城市場景,打造符合各地特色和實際的智慧城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6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