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首次發現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彩鹮蹤跡
2019-05-05 16:1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5日電(記者付瑞霞)經鳥類專家、陜西師范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于曉平確認,朱鹮的“近親”、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彩鹮現身陜西漢江濂水河畔濕地公園,這也是陜西省首次發現彩鹮蹤跡。

  4月25日,漢中的一位攝影愛好者將自己拍到的3只疑似彩鹮的鳥類照片發布到網上,陜西省林業局獲悉後,委託陜西師范大學生命科學院相關專家到現場進行考察。

  據陜西師范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于曉平介紹,彩鹮在世界上的分布比朱鹮還要少,這幾年在雲南發現得多一些,這3只彩鹮現身漢江濂水河畔,是陜西首次發現彩鹮蹤跡。

  據了解,彩鹮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屬鵜形目鹮科,體羽大部為青銅栗色,是珍稀鳥類朱鹮的“近親”,體型比朱鹮略小。彩鹮主要棲息在溫暖的河湖及沼澤附近,有時也會到稻田中活動,主要以水生昆蟲、蝦、甲殼類為食。

  由于曾連續多年未在我國觀測到彩鹮蹤跡,《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國絕跡。沼澤等棲息地的減少和環境污染是彩鹮一度在我國絕跡的主要原因。

  近年來,雲南昆明發現的彩鹮最大種群數量只有18只。貴州、內蒙古、河南、湖北、江西等地也曾發現零星個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21012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