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推進實施鋼鐵行業超低排放
2019-05-05 21:3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題:我國推進實施鋼鐵行業超低排放

  新華社記者高敬

  生態環境部等五部委日前聯合印發《關于推進實施鋼鐵行業超低排放的意見》。意見提出,推動現有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到2020年底前,重點區域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取得明顯進展,力爭60%左右産能完成改造;到2025年底前,重點區域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全國力爭80%以上産能完成改造。

  鋼鐵行業成為工業部門最大的污染物排放來源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介紹,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生産國,粗鋼産量約佔世界總産量的一半。鋼鐵行業總産量巨大,排放水準參差不齊,行業總排放量依然高企不下。據測算,2017年鋼鐵行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量分別佔全國排放總量的7%、10%、20%左右。燃煤電廠實施超低排放以來,火電行業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下降。2017年鋼鐵行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已超過電力行業,成為工業部門最大的污染物排放來源。

  同時,鋼鐵行業是貨物運輸量最大的行業之一,我國鋼鐵行業貨運量為40億噸以上,佔全國貨運總量1/10左右,且主要依靠公路運輸,運輸過程中的氮氧化物、顆粒物排放突出,佔鋼鐵企業自身排放的20%以上。

  專家表示,我國鋼鐵産業布局集中也是影響區域大氣污染的重要原因。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等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的鋼鐵産能佔全國總産能的55%,其平均PM2.5濃度也比全國平均濃度高38%左右。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介紹,“十一五”以來,鋼鐵行業全面開展治污改造工作,噸鋼有組織顆粒物、噸鋼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了60%和70%以上,但氮氧化物未採取措施、治理水準低、無組織排放嚴重、重點區域排放總量大等問題未得到根本解決,嚴重制約了我國鋼鐵行業的健康發展。

  “鋼鐵行業仍有較大減排空間。”賀克斌説,與日本、德國、韓國等發達國家相比,目前我國鋼鐵行業污染控制水準和環保管理水準仍有較大差距,尤其是佔顆粒物排放50%以上的無組織排放,噸鋼顆粒物無組織排放量比發達國家高出一倍以上。我國亟須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實現鋼鐵行業排放的大幅削減。

  實現全流程、全過程環境管理

  根據這份意見,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是指對所有生産環節實施升級改造,大氣污染物有組織排放、無組織排放以及運輸過程滿足以下要求:

  燒結機機頭、球團焙燒煙氣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小時均值分別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其他主要污染源原則上分別不高于10、50、200毫克/立方米;

  物料儲存、輸送及生産工藝過程採取密閉、封閉等有效措施,實現無組織排放有效管控;

  大宗物料和産品採用鐵路、水路、管道等清潔方式運輸,清潔運輸比例不低于80%。

  李新創表示,鋼鐵工業是流程工業,生産工藝環節眾多,因此鋼鐵行業超低排放與燃煤電廠超低排放的區別就是必須鋼鐵生産全流程所有生産環節全方位滿足超低排放的要求。鋼鐵企業實施超低排放改造,既要實施有組織排放改造,更要注重無組織排放治理和運輸方式的清潔化改造。

  超低排放改造將顯著改善空氣品質

  意見提出,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業,加大稅收、資金、價格、金融、環保等政策支援力度,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嚴格評價管理,強化監督執法。

  專家指出,這份意見體現了管理的差異性,在重污染天氣應對期間,對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企業實行嚴格管理;強調依法推進,明確達標排放是法定責任,超低排放是鼓勵導向,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企業給予相應政策支援;強調可操作性,要求鋼鐵企業制定“一廠一策”治理方案,嚴把工程品質,確保長期連續穩定運作。

  賀克斌説,鋼鐵行業實施超低排放將穩步改變我國鋼鐵行業發展水準參差不齊的現狀,降低鋼鐵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量,顯著改善環境空氣品質。

  他説,據初步測算,到2025年,任務全面完成後,將帶動鋼鐵行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排放量分別削減61%、59%和81%。由于鋼鐵行業在重點區域相對更為集中,超低排放改造將在重點區域産生更大的環境效益。重點區域完成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任務後,如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排放總量將在目前的基礎上分別削減14%、18%、21%。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5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