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揭示阿爾茨海默病患者腦細胞變化
2019-05-05 21:2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線上版上發表論文説,他們首次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各類型大腦細胞的基因表達進行了綜合分析,有望為治療該病找到新的藥物靶點。

  為研究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大腦細胞在分子水準的改變,研究人員分析了24名重度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和24名未患病同齡人的大腦樣本。針對大約8萬個腦細胞進行的單細胞RNA(核糖核酸)測序結果顯示,在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不同類型腦細胞中,基因表達均發生了變化。

  測序發現,患病早期,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神經元和少突膠質細胞中,與髓鞘形成相關的基因表達就發生了明顯變化。到疾病後期,患者大多數類型的腦細胞均發生了相似的基因表達變化,如開啟了與應激反應、細胞死亡等相關的基因。

  最令人驚訝的是,不同性別阿爾茨海默病患者,腦細胞基因表達的變化程度也不一樣。盡管男女患者都出現了淀粉樣斑塊、認知障礙等相似症狀,男性患者各類型腦細胞的基因表達變化均不及女性患者明顯。

  論文共同高級作者、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教授馬諾利斯·凱利斯説,這項研究“開啟了理解阿爾茨海默病的全新時代”,它提供了一張圖譜,可以追蹤阿爾茨海默病患者每種類型腦細胞所發生的分子水準變化。

  接下來,研究人員計劃利用小鼠和人類細胞模型,對阿爾茨海默病相關細胞通路等展開進一步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5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