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耕田裏的大學生——吉林梨樹“科技小院”見聞
2019-05-05 16:1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5日電  題:春耕田裏的大學生——吉林梨樹“科技小院”見聞

  新華社記者褚曉亮、張楠

  臉上纏著圍巾,肩上扛著種子和化肥……如果不是當地幹部介紹,記者很難想像眼前幾位“農民”原來是在校大學生。吉林省梨樹縣如今活躍著這樣一批青年,當地人親切地稱他們為“農民大學生”。

  走進梨樹縣四棵樹鄉三棵樹村的“科技小院”,院子裏放著一些農用生産資料,一樓是擺放著電腦的“辦公區”,二樓是宿舍——和大學宿舍沒什麼兩樣。“科技小院”裏一般會有近10名大學生常年待在這裏。“我們每年從4月份一直到10月份來到這裏,一邊做試驗一邊學習,還給農民開展技術服務。平時多數時間都泡在試驗田裏,或者在小院裏進行數據分析,飯也要自己做。”來自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的研究生沙野告訴記者。

  梨樹的“科技小院”可追溯到2009年,由中國農業大學、吉林農業大學與梨樹縣共同成立。創建的初衷是要培養具有“三農”情懷的大學生。一方面讓老師和學生在農田裏開展試驗,另一方面創建技術服務新模式,對當地農民開展科技培訓和新技術推廣。米國華教授、高強教授是大學生的帶隊老師,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是這些大學生和農民之間的聯絡員。王貴滿説:“師生們的研究重在解決實際問題,他們會在摸清農戶生産問題的基礎上進行試驗。”

  “今天是4月15日,早上我們前往王家橋進行農民培訓和農戶調研,農戶培訓主要內容是對梨樹縣2018年春玉米産量以及品質的分析,同時也針對農戶情況進行具體分析。”——記者在翻閱大學生們寫的工作日志時,看到大學生李向妮記錄的工作行程。

  從優化配方施肥到推廣免耕播種,“科技小院”集合了10余項單項技術編成“高産高效技術規程”,對農民進行指導,安排研究生針對合作社開展一對一的服務。同時,還組織了“農戶玉米高産高效競賽”,培養了100余名農戶科技帶頭人。

  在梨樹縣採訪合作社和種田大戶,記者感到了一股濃濃的“科技范”。很多農民談起農業技術頭頭是道,用先進技術提高單産成為他們的普遍追求。“別看我們梨樹耕地面積不是最多的,但論起單産,在全省可是數一數二。”梨樹縣主管農業的副縣長張武説。

  梨樹縣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帶頭人盧偉是“科技小院”的受益者。他告訴記者:“我每年都會拿出很多土地給大學生當試驗田,他們好的技術我也可以拿來使用。”

  除了“科技小院”,中國農業大學還與梨樹縣合作建立了一座1.5萬平方米的綜合功能站。這裏可同時接納上百人入住,越來越多的農業科研人員和大學生們在這裏從事著教學、科研和推廣工作。

  春耕時節,在吉林梨樹的田野裏,一群“農民大學生”在忙碌著。在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他們正播撒著科技的“種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5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