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消協發布智能門鎖比較試驗報告:開鎖方式安全性有待提高
2019-05-05 16:1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趙文君)中消協5日發布智能門鎖比較試驗報告,在測試的29款樣品鎖中,指紋和密碼開鎖比資訊識別卡開鎖相對更可靠,樣品鎖開鎖方式的安全性有待提高。樣品鎖的使用壽命達到10000次開啟以上,遠高于國家標準。

  試驗報告顯示,開鎖方式的安全性有待提高。在29款樣品鎖中,48.3%的密碼開啟存在安全風險,50%的指紋識別開啟存在安全風險,85.7%的資訊識別卡開啟存在安全風險。28款樣品鎖被小黑盒攻擊後未出現開啟現象,僅1款無生産廠家資訊標注的樣品鎖被小黑盒攻擊後開啟。這些樣品鎖的信息安全測試內容包括資訊泄漏、身份鑒別、許可權控制、數據傳輸安全4項內容。

  按照國家強制性標準的要求,29款樣品鎖的鎖舌長度均符合要求,但鎖舌強度僅有12款樣品鎖符合要求。智能門鎖在連續實施誤操作及防護面遭受外力破壞時,應能自動發出聲或光報警指示或報警信號。經檢測顯示,29款樣品鎖中只有15款鎖能發出報警信號,防破壞報警功能有待加強。

  中消協建議,消費者購買智能門鎖産品,要檢查産品名稱、商標、規格型號、生産廠家、生産廠址、安全級別、明示執行標準等資訊,同時注意産品是否具有合格證、説明書、開孔模板及保修卡等。門鎖要求外觀整潔、無裂口、無銹蝕等。

  挑選智能門鎖時不要刻意追求更多的開鎖方式,一般來説開鎖方式越多、潛在風險越大。建議消費者選用具備應急開鎖功能的智能門鎖,至少將一把應急開鎖鑰匙保留在除家以外的安全地點,同時通過鑰匙形狀來判斷應急鎖鎖芯種類,單排彈子的鎖芯安全係數較低,不建議消費者選用。

  相較于傳統門鎖,智能門鎖的便利性成為一種新潮流。據統計,截至2017年,國內智能門鎖的生産企業超過2000家,市場規模達到100億元。根據本次比較試驗結果,中消協呼吁相關部門盡快出臺智能門鎖的産品標準,用于指導企業生産,督促企業提質升級,規范市場秩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5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