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萬州警方打掉一通訊網絡詐騙團夥 抓獲58名嫌疑人
2019-05-05 12:1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5日電(記者陳國洲)重慶萬州區警方近日成功打掉一假借開設通訊網絡公司,招聘網絡“主播”和“業務員”,以談戀愛、結婚等為幌子實施詐騙的通訊網絡詐騙團夥,抓獲58名嫌疑人。短短半年內,這一團夥就在全國范圍詐騙上千人,非法獲利近300萬元。其中一名受害人被騙金額高達40余萬元。

  去年9月,重慶萬州區公安局鐘鼓樓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反映,説有人在網絡科技公司上班,但每天下班後,都在家裏用手機冒充一女子同時和多名男網友像談戀愛一樣聊天,並稱這是公司業務需要。

  接警後,民警立即意識到這件事可能涉嫌詐騙。通過對這家叫“重慶嗨玩網絡科技公司”的初步調查,民警發現這家公司看似比較正規,重視“企業文化”,有員工數十人。不過,這幾十個員工每天都坐在辦公室裏用手機或者電腦和人聊天,每個人都有固定的“話術”模板,聊天對象都是男性網友。同時,他們聊天時使用的都是一個固定的女性角色,並不是自己的真實身份。

  隨後警方成立專案組,通過進一步深入調查,發現這家網絡科技公司其實是由法人黎某帶領公司骨幹成員別某、胡某共同運營的通訊網絡詐騙犯罪團夥。公司招聘兩名女“主播”,她們平時通過網絡直播平臺直播。而“業務員”則通過社交軟件物色中青年男性網友,再以這兩名“主播”的身份與他們交往,通過固定的“話術”與其建立“戀愛關係”,層層引誘網友到直播間充值,給“主播”送禮物、打賞,從而達到詐騙財物的目的。為讓詐騙顯得更真實,他們會時不時給網友發“主播”的語音、照片,或讓“主播”和網友視頻聊天。

  經偵查,民警掌握了該詐騙團夥大量犯罪證據,並對相關證據逐一進行固定。近日,專案組組織80余名警力,對涉案公司進行突襲,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58名,扣押涉案電腦70余臺、手機100余部。目前,5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5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