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和法德英對美國對伊朗新限制舉措表示擔憂
2019-05-05 04:4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4日電(記者徐永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以及法國、德國、英國三國外長4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決定不再向進口伊朗原油的部分國家和地區給予制裁豁免表示遺憾和擔憂,並對美國決定終止豁免伊朗在伊核協議框架內的部分核不擴散項目表示憂慮。

  根據法國外交部4日發布的這份聯合聲明,歐盟及法德英認為,取消有關制裁是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有益于伊朗與外部的經貿關係,也有助于保障伊朗民眾生活。歐盟和法德英對美國在退出伊核協議後重啟對伊制裁“深表遺憾”。

  聲明強調,伊核協議對增強中東地區的穩定與安全至關重要,對維護全球核不擴散體係和保障歐洲安全至關重要,歐盟和法德英堅定維護伊核協議。國際原子能機構多次確認,伊朗一直在履行協議,伊核協議行之有效。

  聲明還説,歐盟和法德英將繼續與其他歐洲夥伴共同努力,維護對伊合法貿易,包括通過INSTEX結算機制保障對伊貿易。

  法國、德國和英國今年初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建立與伊朗貿易的INSTEX結算機制。該機制全稱為“貿易往來支援工具”,是在美國主導的全球金融體係之外運作的支付機制,能幫助歐洲企業繞過美國對伊朗單方面制裁,使歐盟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

  美國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逐步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制裁。從今年5月2日起,美國不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5月3日,美國宣布將強化對伊朗核活動的限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49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