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委內瑞拉亟須穩字當頭
2019-05-02 17:4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5月2日電 題:委內瑞拉亟須穩字當頭

  新華社記者崔元磊

  委內瑞拉局勢近日連生波瀾。政府支援者和反對派陣營的鬥爭日趨激烈,國內政局動蕩與外部勢力干涉相互交織,衝突、政變等暴力行為衝擊社會秩序,嚴重影響普通民眾的正常生活。要想走出危機,委內瑞拉亟須穩字當頭。

  近年來,委內瑞拉經濟形勢較為困難。國內生産總值連年下滑,年通脹率高達百分之100多萬。如今,由于政局持續動蕩、破壞行為不斷發生,委內瑞拉經濟雪上加霜,民生情況更加不容樂觀,人們基本的用水用電都難以得到保證,一些民眾甚至感覺“如同生活在戰區”。讓生活、工作回到正常軌道,成為委內瑞拉人民的渴盼。

  現實情況清晰表明:社會不穩定,最遭殃的是老百姓。恢復穩定是委內瑞拉的當務之急。要想恢復穩定,關鍵之一在于委朝野各方盡快在憲法框架內通過和平對話方式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任由局勢繼續亂下去,對當地民眾,對整個國家,對地區內相關各方,對整個國際社會,有百弊而無一利。

  要想恢復委內瑞拉局勢穩定,就應讓委內瑞拉事務由委內瑞拉人民獨立自主決定。外部一味制裁施壓只能導致委內瑞拉局勢復雜化、甚至失控,殃及地區和平穩定。國際社會理應在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前提下,為委內瑞拉問題的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使這一問題早日走上政治解決的正確軌道。單邊制裁、軍事干涉,不僅解決不了問題,只會制造更多問題。

  歷史已經啟迪人們,穩定、對話、發展,才能真正增進廣大民眾福祉、促成國家長治久安;解決類似委內瑞拉的問題,必須克制外來軍事干涉的衝動,因為近年來一些國家的動蕩經歷已然證明,沒有一個國家會從外來的軍事干涉中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神州滿眼盡風光
神州滿眼盡風光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