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路上綻芳華——燕趙大地“90後”扶貧一線幹部群像
2019-05-02 17:1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日電 題:脫貧路上綻芳華——燕趙大地“90後”扶貧一線幹部群像

  新華社記者秦婧、李繼偉

  在燕趙大地脫貧攻堅戰場上,有一群“90後”青年,他們牢記入黨誓言,勇擔百姓重托,把希望種進田野,用汗水澆灌大地,讓一個個村子舊貌換新顏。

  到貧困村去:用苦幹實幹譜寫奮鬥之歌

  “初到村子時,道路坑坑洼洼、村民們扎堆蹲在墻根曬太陽。”邢臺市臨城縣南中皋村扶貧隊成員、生于1990年的武志松來自農村,當離開城市環境,再次回到村子工作時,卻感到熟悉又陌生。為村民拍攝“全家福”、為孩子開設寒假課堂……一點一滴,武志松的努力換來了鄉親們的信任,也激發了他們的內生動力。

  青年扶貧幹部用實幹一點點踐行著扶貧誓言,于無聲處盡顯青春本色。“2014年我來到大西山村,不知不覺已將五年的青春播撒在了這片土地上。”承德市承德縣大西山村黨支部副書記霍金磊出生于1990年,他用青年人的活躍思維詮釋著“互聯網+”的農村路徑:設立快遞代理點、搭建便民服務站、自費印制“便民連心卡”……村民們都説,小霍實實在在幫我們做了很多暖心事。

  在山高路遙的張家口市陽原縣曲長城村,記者見到了剛剛結束為村小學孩子們授課的河北省農業農村廳駐村幹部韓廷耕。“村小學的教學品質相較于其他小學有一定差距,去年4月起,我開始為孩子們教授英語。”韓廷耕説,去年底該校學生的英語成績已提升至全鎮前列,他也成了孩子們口中的“小韓老師”。眼下,駐村工作隊正和鄉親們一道為扶貧産業“加油幹”。

  到群眾中去:從點滴付出中收獲成長

  太行山裏的冬天寒冷異常,去年一個冬日寒夜,已懷有身孕的邯鄲市涉縣固新鎮扶貧專幹、出生于1992年的郝曉敏,連夜加班整理貧困戶檔案,一下子暈倒,差點失去腹中胎兒。“選擇扶貧、奉獻小我,只要鄉親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來,我就無怨無悔。”回想起那一幕,郝曉敏的眼神中滿是堅韌。

  同樣蠻拼的還有身材纖弱的唐超男,這位出生于1992年的北大女碩士,只身一人從家鄉遼寧一頭扎進位于太行山深處的保定市阜平縣駱駝灣村。她也是單位裏第一個提交駐村扶貧申請書的人。“身為農口幹部,我連農村都不了解,還怎麼做工作?”唐超男説,駐村工作隊幫助著鄉親們,鄉親們的勤奮、熱情和淳樸也在一點一滴感染著她。

  張家口壩上地區冬季氣溫零下30攝氏度,夏季風大、紫外線強。為了盡快摸清情況,為村裏脫貧覓出路,出生于1996年、現挂職張家口市張北縣油簍溝鎮黨政辦副主任的許小羽每天早7點準時入村,中午來不及吃飯是常態。她克服重重困難,走遍了工作區域內所有貧困村,了解了實情,對鄉親們的感情也日益真切、濃厚。

  改變從一點一滴開始。“你剛來鎮上的時候還是個小女孩,這個扶貧站長當下來啊,估計就變成老阿姨咯!”出生于1994年的張秋華是位于太行山區保定市淶水縣永陽鎮扶貧站站長,她現在還記得開始工作時同事的玩笑話,但她卻説,當真正為老百姓辦成一件實事時,這種快樂無法言説。

  希望正升騰:“俺們村”永遠是我的“第二故鄉”

  從“那個村”到“俺們村”、從“韓書記、張站長”到“小韓、小張”……稱呼就這樣悄然間在脫貧攻堅戰場上起了變化。青年幹部告訴記者:自己是村裏的榮譽村民;鄉親們告訴記者:青年幹部是好後生。

  “一年多的相處,我與鄉親們結下了深厚感情,早就把自己當成了村裏一員。”河北省民政廳駐康保縣閆油坊村扶貧幹部張志恒説,這次扶貧經歷讓他真切體會到了“城市化”進程中的問題。結合扶貧經歷所獲得的實情民意,他今後的工作將更接地氣,爭取為鄉親們做更多事。

  “當年我曾許下諾言,村子不脫貧,我就不生娃。現在三工地村脫貧出列了,我媳婦也懷孕了!”張家口市張北縣三工地村扶貧幹部趙樂行説,自己的喜事一件接一件,不僅是收獲,更是新的起點。

  夜深人靜時,韓廷耕説自己總會記起駐村幹部培訓大會上的叮囑:越是奮鬥越能鍛煉人、越能長本事、越能成就事業。

  眼下,唐超男剛剛拿到農村健身舞教練證,她正琢磨著如何讓鄉親們跳起來、舞起來,讓村子更美;許小羽參與推進的“藜麥小鎮”進展順利,工作隊正謀劃著小鎮美好藍圖,讓農業更強;霍金磊心心念念的蔬菜大棚裏面,西紅柿長勢不錯,鄉親們又能有個好收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神州滿眼盡風光
神州滿眼盡風光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24765